平台发红包 莫把“亮点”变“槽点”

何珂

2021年02月23日07:02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春节,你抢到了多少红包?

  春节期间,互联网平台再度斥重金“跑马圈地”。抖音春晚红包总互动次数达703亿,支付宝参与红包拜年的用户上涨了近270%,除夕当天快手用户领取红包总次数达90.3亿……互联网平台的红包大战,对用户来说是过年的项目,虽然可能没有最初有意思,但看到有羊毛可薅时,依然抢得不亦乐乎。但是,互联网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可不只是为了博取大家一乐,利用春节发红包“造势”,既吸引了流量又提升了用户活跃度。不得不说,互联网给传统节日赋予新的意义,而传统节日也在科技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尽管互联网红包的投入金额节节攀升,有用户却表示自己分到手的红包金额比往年少了。“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分了一块五。”在参加互联网平台抢红包大战后,有用户在网上吐槽。与此同时,定时抢红包、不断分享亲友“拉新”等越来越多样化的红包玩法也在消耗着用户的时间和耐心。

  平台发“红包”,可不能成为网友们的“吐槽话题”。首先,互联网平台“红包营销”本质上是商业行为,应当遵守诚信原则,不能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其次,一些平台的抢红包活动噱头大过实际,游戏规则日益复杂,可能会导致用户投入的精力过多,受益却很有限,长此以往,难免会透支用户的参与热情,令抢红包活动的吸引力下降,用户也会用脚投票。因此,互联网平台亟待改变营销理念和策略,拿出足够的诚意,进一步细化、优化抢红包活动规则,以实际的投入和公平的分享,赢得广大用户的认同与支持。

  此外,在声势浩大的流量争夺之后,如何提升后续用户留存度、进一步拉动业务增长也至关重要。有数据显示,在2020年央视春晚上,快手的日活数达到了顶峰2.82亿,但春晚效应过去后滑落明显。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百度身上,国金研究创新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作为2019年央视春晚红包互动平台,百度App虽然收获破亿新增用户,但是到了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留存率仅剩2%。春节期间家庭团圆聚会的互动场景是平台企业增强用户黏性、加强品牌推广的重要时刻,值得关注的是,在声势浩大的流量争夺战之后,如何实现流量转化和变现,推动自身业务量扩展和业绩拉升,各个平台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