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年三十,工地不打烊

汪瑞华 陈若天

2021年02月12日09: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间来到晚上8点,天色完全暗淡了下来,在合肥市南二环和金寨路交口的工地上,远处的彩灯早已亮起,除夕夜的氛围愈发浓厚。

在工地上忙了一整天的陈相阳,此时已经满身泥灰,“今晚可以早点下工,毕竟年三十嘛,一会回去再给家里打电话拜年。”

年三十,来自河南的陈相阳(左)还坚守在工地上。人民网 陈若天摄

和平时一样,下工回到生活区,老陈都会往家里去通电话,报一声平安,有时候还会唠唠家常,多聊几句。

老陈家在河南周口,自打2019年来到合肥之后,就一直参与市政工程建设,合肥市郎溪路高架、裕溪路高架都留下了他的手艺。合肥市畅通二环(西南环)金寨路、合作化路节点工程是他在合肥参与的第三个市政项目。

身为该节点工程桥梁队中的一员,老陈平日里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木工。除夕夜,赶上新建雨水箱涵,除了钢筋工、电焊工之外,老陈也是加班加点。

“因为疫情,也因为工期,这还是头一次在外过年。过去但凡在家,一大家子亲戚都会聚在一起喝上几杯。”老陈说,今年年三十的酒,就等“五一”回去再喝了。

“项目部承接的工程主要涵盖2.84公里地面道路、1.5公里主线高架、4条改建匝道和2条新建匝道。”节点工程项目经理陶元感介绍道,按照计划工期,预计在2021年底能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这个春节,项目部不打烊,一方面是响应政府号召,另一方面是加紧工期,早日让城市道路更加畅通起来。”陶元感说,考虑到春节,生活区食堂特地给大家加了餐,同时还装上了无线网络,方便大家跟家人视频拜年,下工后回去看春晚,不耽误。

和陈相阳一样,除夕夜还有不少工友坚守在工地。人民网 陈若天摄

其实,和工人们一样,陶元感在春节前也选择了留守,陪着大家一起在工地上过年。

今年春节,为了保工期,老陈所在的工地照常施工,原本580多人的项目部,共计有435名一线工人和老陈一样,留守在工地,他们其中,不仅有来自合肥周边等县区的,还有来自河南、四川等外省市的。城市建设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身影,也凝聚着他们的汗水。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