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工地上的别样春节

2021年02月10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几位留守员工和家人一起包饺子。人民网 陈若天摄

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中铁四局钢结构建筑公司合肥广德路钢桥梁工程项目部,10余位留守工地的员工及其家属,正围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包饺子。河南、甘肃、山西、四川……尽管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大家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相关号召。

据了解,广德路桥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非对称全钢结构拱桥,钢桥梁总长230米,全桥总重量近1万吨,桥面标准宽度53m,设计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50km/h。合肥市广德路钢桥梁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书记朱军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今年春节,该项目共有20名工作人员驻守一线。

23岁的兰骁,来自拥有“塞上江南”美誉的西北城市——甘肃张掖。2020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他,来到项目部成为一名技术员。没想到,入职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就不能回乡陪伴家人度过。“以前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肯定有点不适应,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今后回家的机会多着呢。”

兰骁正在挂灯笼。人民网 陈若天摄

“灯笼挂得正不正?”“再朝左来一点点……好,就是这里。”在几位同事的帮助下,兰骁给项目部的大门挂上了大红灯笼,贴好了春联。瞬间,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我计划用第一年的工资买一台车,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一趟,拍张全家福,弥补没能和他们一起过春节的遗憾。”这位小伙的话语中,饱含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来自安徽砀山的王茜,2017年进入公司。来到项目部后,主要负责行政和后勤工作。尽管老家距离合肥并不算远,但考虑到项目部留守工人较多,王茜决定和大家一起留在工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项目上的办公室,兼具工会、党支部、团支部以及行政方面的职能,比较繁杂。作为后勤管理部的一名负责人,我有义务保障他们在春节期间的生活。”

工人们在屋里贴的窗花。人民网 陈若天摄

万家团圆的节日,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确有些许遗憾,但王茜表示,与大家一起在工地过春节,也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们项目部的过节氛围很浓厚,大家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玩小游戏,就像个大家庭一样,也非常温暖,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春节。”王茜笑着说,“等到春暖花开,如果条件允许,我想邀请项目部的同事一起,到我老家砀山,一起欣赏百万亩的梨花海,尝尝咱们安徽大名鼎鼎的砀山酥梨!”(王晓飞 陈若天)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