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网格+户长”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年02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安徽界首探索建立了“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坚持党建统领,以户区为载体、“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积极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学划分网格“选”户长

按照“居住集中、便于服务,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结合群众居住区域特点,采取连户型、单元型、巷道型三种模式,10户左右为一单元合理划分户区。尊重户区群众意愿和民主权利,采取民主推选方式,每个户区推选出1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服务热情高、群众公众的户长。

建立户长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户长现实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综合考虑年龄、身体、能力等因素,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户长,及时予以调整,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离任村干部、退休干部教师、退役军人、“四会”人员、能人大户、志愿者等推选到户长队伍中。

截至目前,界首市共划分户区11423个,推选户长11528名。

建立管理机制“育”户长

在政治上,注重考察识别一批政治坚定、表现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户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村(社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科学使用;结合换届工作,注重从优秀户长中推选一定数量的“两代表一委员”。在经济上,探寻建立户长积分制管理制度,通过物质奖励、积分兑现、以奖代补等方式,在户长参与活动时给予一定奖补。在精神上,以“亮承诺、晒成绩、作表率、比奉献”为主题,定期开展户长评比,经常表彰一批“优秀户长”“最美户长”。

建立乡镇街道党政干部联系户长制度,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关心户长生产生活,征求户长意见建议,进一步树立户长在群众中的威信,精心培育一批能力强、公信度高、群众认可的户长队伍。目前,从户长中培养积极分子85名,培养后备干部85名,发展预备党员31名。

发挥服务功能“用”户长

构建“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党小组和村(居)民小组-户区-群众”四级组织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格局。以活动为载体,以实效为目标,借助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户长“五员”功能,引领户长带领户区群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邻里互助、便民服务、矛盾调处等公益性活动或群众性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社会事务和基层治理,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目前,户长开展理论宣讲3950场次开展群众活动4891场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564件,收集意见建议1509条,解决群众难题1905件。(陈慧纷 刘文琴)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