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启动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2021年02月04日09: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传承好、发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郎溪县聚焦五大方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营造节日欢乐祥和氛围。组织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积极打造“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公交、主题公园、主题小区、主题商超等主题场所。通过发放“一封信”、制作“文明过节”海报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不串门、不聚集。

传播节日民俗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好乡村大喇叭、乡村文化大舞台和“两香家庭”门前庭院等,讲好春节起源、传统习俗和春节小知识等。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资源宣传如新发东夏“桂花酥糖”、姚村四青“打糍粑”等郎溪本地年味习俗,让年的记忆代代传递。

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组织开展防疫聚力量、春运暖行程、邻里送温暖、文化美生活等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打造网上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春节期间线上“云”系列活动,通过春联征集、书画诗词赏析、“榜样网上拜年”、“心理健康”知识线上微课堂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主题活动中。组织“两香家庭”、新时代好少年晒出新年微心愿,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家风建设。

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抓住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充分发挥新风堂阵地作用,引导市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自觉遵守烟花爆竹“双禁”工作规定,树立文明新风。(王安娟)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