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六衖石头部落”品牌引领致富路

2021年02月04日09: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六衖村曾经是马鞍山市28个贫困村之一,17.5平方公里的面积90%是山地,没有可用水面,耕地面积也少得可怜。硬件条件先天不足,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另辟蹊径,着力打造“品牌软实力”,形成了丰富的“六衖石头部落”产品群。

据悉,六衖村的村民们依山而居,用石头垒成房屋,生活都离不开石头,成为神秘的“石头部落”。2015年,六衖村成为含山县“绿游游”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2016年,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驻村扶贫工作队敏锐地察觉到其中的发展良机,于2018年年底注册“六衖石头部落”商标,并设计了品牌LOGO。

近年来,六衖村利用“六衖石头部落”注册商标,通过与食用油、大米生产企业签订商标使用授权,与茶叶、黄桃种植公司洽谈商标合作意向,参加各类展销会,直播带货等手段,不断扩大“六衖石头部落”品牌使用范围和影响力。目前,“六衖石头部落”品牌菜籽油和芝麻油已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扶贫产品,新型绿色大米产品即将问世。

“品牌是软实力的一部分,把品牌做大做强,附加价值也会越来越高。”六衖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群介绍说,“以纯芝麻香油为例,给村集体增收主要有三个部分:品牌授权费用、厂家总销售额提成及我们自己销售产品的利润。”扶贫工作队还深挖本村特色产品,将农户自产的葛根粉、玉米、花生、豆类等一系列旱杂粮皆纳入“六衖石头部落”品牌之中,丰富了产品品种,目前已有10余种产品。

有了品牌,有了产品,还要打开市场销路。扶贫工作队主动找销路、忙带货,积极与市、县、镇相关单位、企业、超市联系,线下销售各类品牌产品;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上架网络电商,线上销售菜籽油和芝麻油。2020年,全村共销售大米7.7万斤、菜籽油6200余壶、芝麻油7700余瓶、鸡蛋57000多个、绿豆5500余斤、土鸡330只、葛根粉270斤、锅巴1600余袋,销售额达到了92.5万元。

“2020年,我们的村集体收入高达110.33万元,可用财力达到了41.18万元。而2016年全村可用财力仅为0.5万元,2019年为12.26万元。下一步,六衖村将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天然生态地,传奇石头村’特色,推动六衖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汪群说。(李佑胜 王超群)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