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只是“小插曲” 立春后安徽迎来回暖

2021年02月01日08:09  来源:安徽网
 

最近一段时间安徽气温明显偏高。1月31日夜间,冷空气来安徽串个场,气温有所下降,但也难改江淮大地偏暖格局。2月3日迎来立春节气,安徽全省气温也将很应景地再次回升。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冷空气较弱,安徽总体处于偏暖状态。1月31日午后到傍晚,合肥市气温下降明显。气象部门预计,1月31日晚间起,会有冷空气来串个场,除了降温还有降水,给气温虚高的江淮大地暂时“泼点冷水”。

1月31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计1月31日到2月1日,安徽省有一次降水过程。1月31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部分地区、2月1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大部分地区有中雨。1月31日夜里到2月2日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安徽,全省平均气温自北向南将下降3~5℃。2月2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2~0℃,其他地区0~2℃。3日后安徽北部基本无降水,南部多阴雨天气。未来几天具体天气情况为:2月1日:淮北地区多云转晴天;淮河以南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中雨。2日:淮北地区晴天,淮河以南多云到晴天。3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到阴天,沿江江南局部有小雨。4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多云到阴天,其中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小雨。5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到阴天,南部有小雨。6日:江北多云,沿江江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

不过,最近安徽大部气温一直维持在较高位置。记者查询安徽省气候中心数据,在2021年1月21日到1月30这十天的统计周期中,安徽省气温明显较常年同期偏高,排在偏高前两位的广德、涡阳分别较常年同期偏高了4.8℃、4.7℃。排在后几位的也较常年同期偏高了3℃多。因此,这轮来去匆匆的弱冷空气只是让气温短暂向正常水平靠拢。2月3日,迎来立春节气。安徽北部晴好天气回归,南部多阴云天气,气温也将再次开始反弹。此外,这轮降雨尽管对当前的春运工作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是对缓解此前安徽中南部的旱情极为有利。(记者 赵明玉)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