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1℃】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扛起“安徽担当”

周坤

2021年01月3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安徽经历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再到“正式生”的转变,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翻开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共建”,目标明确、催人奋进。

锚定新目标、新定位,安徽如何抓住并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成为了安徽省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之一。

“纵观长三角区域,上海综合功能强、江苏制造业强、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度高、安徽科创能力和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各有所长。”安徽省人大代表、马鞍山长三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荔说。

在她看来,安徽在融入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可以立足创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立足空间优势,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优选地;立足区位优势,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如今,在马鞍山市和县,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挂牌成立,启动建设浦和文旅产业伙伴园区等4个合作平台;当涂县与高淳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将共推7个方面一体化;巢湖市、安巢经开区、含山县签署《巢含产业园区合作开发协议书》,将共同打造合马跨界一体化发展新样板……

放眼一江两岸,毗邻合作热潮涌动,一处处硕果摇枝的“试验田”串珠成链,着力打造长三角最靓“区域合作带”。

“进一步发挥好安徽独特的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等,进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实现从科创大省到科创强省的转变。”安徽省人大代表、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来友说。

在芜湖市的奇瑞新能源生产线,工人正在焊接框架。人民网 周坤摄

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角”,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的产业合作共建,是安徽共舞长三角的触角与核心之一。

在安徽省天长市,其三面被江苏五县市环绕,犹如安徽省伸向江苏的“友谊之手”,不断地汲取来自江苏的“营养”。

安徽省人大代表、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介绍,近年来,天长市着力打造金牛湖新区,在规划上等高对接南京江北新区,打造天长未来的城市“副中心”,南京的“后花园”。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点发力,这个曾经的苏皖交界的边陲小镇,如今已是商贾云集、高楼林立,产业集群次第开花。

除了金牛湖新区,在安徽省滁州市,还有苏州滁州两市合作共建的中新苏滁高新区;为南京江北新区轨道交通产业配套为主的来安县汊河经开区……

邓继敢认为,无论是越来越多的跨省产业园等新平台,亦或是大手笔的G60科创走廊,多类型、高水平的合作载体是安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亮点。

“通过‘共建共享’的新模式,不仅能实现产业融合,更能在这一个个‘试验田’里,通过落实跨行政区域的系统规划,实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多个方面的一体化。”邓继敢说。

如果说合作共建是安徽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亮色,那么生态绿色就是安徽省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底色。

同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正成为长三角多地的共识。在“长江大保护”行动下,安徽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变化。

在芜湖市,当地拆除码头、修造船点和黄沙经营点216个,释放长江岸线32.3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过去污水横流、一片脏乱的污泥滩,变成了风光迤逦、景观错落的江东水生态公园,并承载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逐级净化功能,减少污染物入江,护送一江清水向东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承载着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不仅要大保护,还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说,只有夯实绿色发展的基础,然后做到新经济和好风景的融合,才能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在看完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后,吴斌相信,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气水环境共保联治,跨界一体发展先行先试,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安徽必将在服务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