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蚌埠市食品安全抽检量16347批次 合格率98%

2021年01月29日10: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 昨日,记者从蚌埠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蚌埠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在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扣关键环节,创新食品安全抽检举措,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年食品安全抽检量16347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10077批次,总体合格率98%。市县级食用农产品信息公示率100%,办理省级抽不合格食品案件33件,核查处置率100%;办理市级不合格食品案件259件,核查处置率100%;办理县级不合格食品案件206件,核查处置率100%。市县级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率99.37%,位列安徽省第二。

受疫情影响,2020年蚌埠市食品安全抽检任务重、品种多,检验项目更加复杂,食用农产品的抽检品种、抽检环节和检验项目要求更严。蚌埠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截至2020年12月20日,食品各项抽检工作全面完成。

突出专项抽检。2020年蚌埠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重点开展了油炸面制品铝残留量,豆芽喹诺酮类抗生素、植物生产调节剂,包装饮用水的微生物,豆制品转基因成分,婴幼儿配方乳粉,节令食品以及餐饮具等专项抽检工作。

探索性开展塑化剂专项抽检工作和基因源专项抽检工作。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及食品包装物塑化剂风险监测专项抽检工作。随机采样70批次进行塑化剂迁移模拟检验,对59批次塑料包装及容器样品中的PAEs类塑化剂进行检测,对10批次早餐的一次性塑料袋进行了塑化剂迁移试验,检出4批次塑化剂迁移现象。

为重点了解餐饮环节销售的牛羊肉等食品情况,了解市场上销售的豆制品转基因成分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动物源成分和转基因成分专项抽检。共抽检餐饮领域动物源性制品20组、大豆转基因10组,其中10组动物源性成分抽检方式为网络抽样,另外10组动物源性成分和10组大豆转基因鉴定样品为现场抽样,任务完成率为100%,检出动物源性成分问题产品6组,转基因阳性3组。(记者 曹梦晴)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