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何田:融入长三角,宁国争做东向“桥头堡”

2021年01月29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人大代表何田在接受采访。人民网王晓飞 摄

人民网合肥1月29日电 (韩震震 王晓飞)“宁国与浙江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1月28日,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宁国市委书记何田建议积极支持宁国市建设“3+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

何田介绍,宁国地处皖东南,与浙江省区位相近、产业相融,一直以来都是浙江省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地、生态旅游目的地。随着宁宣杭高速、宁国—安吉高速的建设,宁国与杭州、湖州等地很快将实现一小时通达。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共建。在何田看来,这是宁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加强跨区域合作,探索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此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刚刚闭幕的安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安徽省委鼓励各地聚焦“五个区块链接”,谋划和共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共建“3+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共建各类省际产业合作园区。

“2020年,我们借助相关协议平台,承接浙江省产业转移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额139.7亿元,分别占全部引进项目的40%、53.5%,成效十分明显。”何田建议支持宁国建设“3+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依托具备较好工业经济基础、与安吉相连的中溪镇,推进两地开展深度合作。

同时,何田还建议安徽省政府、宣城市政府将宁国—安吉省际毗邻新型功能区纳入安徽省、宣城市“十四五”规划予以推进,并积极争取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