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交警部门列出春运工作重点“清单”

2021年01月28日16: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颍州晚报报道 日前,阜阳市公安部门出台《2021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6类重点路段、3个重要节点、7类重点车辆、13种重点违法行为将成为春运工作重点。其中,6类重点路段包括高速公路施工路段、易拥堵路段;国省道主干线;农村道路连接乡镇的主要道路;城市道路商场、集会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3个重要节点指的是,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正月初五至初九为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正月十五至二十为学生、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程期间。7类重点车辆有“两客一危一货”、重型挂车、面包车、电动三轮车。13种重点违法行为主要有:高速公路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行驶、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国省道严查逆向行驶、货车违法载人、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严查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及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城市严查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

在春运疏堵保畅方面,将加强重大阻断现场处置,提高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积极会同保监部门、保险公司落实公路和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措施,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效率。

在严查重点交通违法方面,1月20日前,阜阳市已全面启动9处交警执法站,执行二类执法站12小时勤务。依托缉查布控系统,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坚决消除容易导致重大事故的各类违法行为。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查超限超载大货车,加大“百吨王”货车整治力度,严管货车通行秩序。

春运期间,确保重点区域公共安全。加强对西关机场、阜阳高铁西站、阜阳火车站、客运南站、客运东站等客运交通密集区,生态园、双清湾、淮河路商圈、人民路商圈等人流密集区的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汪乐意 王鹏)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