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议财政”之一:

安徽:财政持续发力 幸福不断“加码”

2021年01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过去的一年,面对世情、疫情、汛情的叠加影响,安徽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这些财政政策到底落实怎么样?有没有真正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徽省两会期间,人民网安徽频道围绕政府过紧日子、疫情防控等主题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安徽省人大代表、肥东县委书记孙良鸿:

政府紧日子 百姓好日子

2020年以来,受疫情汛情冲击影响,财政收支形势严峻,各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安徽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出台《关于严把关口过紧日子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的通知》,合肥市开展厉行节约力保重点支出专项行动,通过科学安排财政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把每一分钱都花在紧要处、刀刃上。

“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更有奔头。”省人大代表、肥东县委书记孙良鸿介绍,肥东县将省市关于“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在行政支出上做“减法”,2020年较上年压减13%;在民生保障上做“加法”,拿出81.7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省人大代表、淮北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张雪梅: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科学编制财政预算

不断创新预算编制方法,认真落实预算编制政策,把“紧日子” 过好。

安徽省人大代表、淮北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张雪梅向记者介绍,2021年,淮北市预算编制,按照省财政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勤俭办事业,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性支出,节约资金保障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和重点领域需求。强化“以收定支”原则和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坚持“开门办预算”,推行预算公开评审,规范预算信息公开。强化法定标准对预算执行的硬化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无大事、急事、要事原则上不办理预算追加。

“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为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张雪梅说。

安徽省人大代表、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监事长任斌: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近日,亳州市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及时收回年内无法支出项目。2020年,亳州市市本级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6.8亿元,实现应压尽压。

“2020年,亳州市会议经费较上年减少19.3%,公务接待费减少17.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减少10.1%,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三公经费’管控有力有效。”省人大代表、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监事长任斌介绍道,“通过一减一控,将节约的财力集中用于保障县级‘三保’、‘三大攻坚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在特殊的经济形势下,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了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安徽省人大代表、民进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葛萌萌: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财政保障有力有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徽省财政厅迅速行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提请动支预备费1亿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全省累计投入疫情防控经费107.8亿元,发行政府债券198.7亿元,及时出台并推动落实兜底救治、援企稳岗等支持政策文件26个,在防疫大战中积极担当作为,交出优异答卷。

“宿州财政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积极主动作为,及时足额落实保障资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做好惠企纾困、利民便民工作。”谈及“疫情大考”的宿州答卷,省人大代表、民进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葛萌萌说,“全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4.5亿元,落实医疗卫生项目债券资金16.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6.1亿元,减免国有房产租金3464万元,减免融资担保费310.6万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实现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支撑。”(杨赛君)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