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评语也是创新教育

韩小乔

2021年01月27日07:38  来源:安徽日报
 

  “平淡无奇的石墨在特定条件下,稍微改变一下原子连接方式,就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正如暂时平凡的你,在承受了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后,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近日,苏州一位初中老师用化学术语为47名学生写期末评语走红网络。

  每逢期末,对学生一个学期的表现作出客观评价,既是规定动作也是重要仪式。有的老师一笔一画勾勒出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肖像画,有的老师书写意蕴深刻、对仗工整的对联,有的老师用古文把评语写成人物小传……没有中规中矩的评价,告别严肃刻板的说教,拒绝千篇一律的形式,新时代的期末评语因时而评,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方式,创意评语不仅符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也倾注了老师满满的鼓励与爱意。每一份“量身定制”的评语,都着力突出孩子的特点、体现孩子的价值、注重培养个体意识。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正处于成长阶段,老师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化学方程式不是枯燥乏味的公式,它可以点燃生活的精彩,肖像画里隐藏着天马行空的童趣和创意,对联中蕴含着传统文化之美,如此“言传身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智育、德育和美育,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教育无小事,润物细无声。不妨以创意评语为契机,思考如何调整教育方向、创新教育方式、拉近师生距离。只要用心用情、观察入微,真正做到接地气、个性化、人性化教育,师生之间就会碰撞出更多“化学反应”,孩子就能从中汲取更多营养元素、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