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检察院:“界小未”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1年01月26日10: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亲爱的同学们,‘界小未’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界小未’将带领大家学习有关日常安全自护、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在界首市回民小学,界首市检察院检察官李琳琳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给同学们上法治教育课。身穿检察官制服的“界小未”、校园案件、普及法律知识、趣味互动……生动的法治教育形式,深深吸引住现场师生。

“界小未”是谁?实际上,“界小未”不是特指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是界首市检察院倾力打造的未检工作品牌。2020年以来,“界小未”始终活跃在未成年人普法、维权、保护的一线,集案件办理、违法犯罪预防、心理健康关爱为一体,用专业、智慧和爱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界小未”走进家庭

“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来说,家人的开解往往比法律条文更能让他们知错、醒悟。这种时候,我们应该拉一把。”“界小未”团队成员、界首市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吕文静介绍说。对于这些孩子,“界小未”结合他们的成长环境、犯罪原因、性格特征等开展亲情会见,同时还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一方面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一方面对他们的父母进行亲职教育,双管齐下,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感受家的温暖,唤醒他们心底的温情,促使亲情回归、道德回归。

除了挽救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界小未”还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

“界小未”走进学校

学校是法治宣传的主要阵地,参与校园法治建设是“界小未”的工作重点之一。去年以来,界首市检察院开展了十余场次“界小未”送法进校园活动,受众达几千人次。

每次开展普法宣传,“界小未”都会根据听课对象的不同量身定制合适的宣讲内容,确保法治课堂常讲常新、听有所获。针对性侵案件多发的现实情况,“界小未”专门走进校园对未满14周岁的女生进行普法宣讲,帮助其提高自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在普法宣传的同时,“界小未”还关注到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例如学校门口一些流动摊贩向学生兜售“三无”零食、香烟等。2020年8月以来,“界小未”联合该院第四检察部共同开展了专项走访摸排行动,针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警示标志缺失、校园周边商铺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网吧向未成年人开放、校车安全五大方面开展走访调查。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改,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界小未”走进网络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界小未”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帮教模式,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内容和方式多元化。为确保帮教不脱节,“界小未”及时将帮教方式调整为线上。其中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参与了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并被社区评为优秀志愿者。

疫情期间,界首市检察院推出“界小未”法治云课堂。为增强宣讲效果,“界小未”还精心制作了微动漫《西游普法之未检保护》进行“花式”普法,以趣味和普法并重的形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近日,该作品在全国检察机关“三微”作品评选中荣获微动漫类别“十佳作品奖”。

“让孩子们安全、幸福地成长是‘界小未’的奋斗目标。”界首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子银表示,“未检保护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万晨艳 吕文静)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