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在胃中13年的打火机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取出

2021年01月26日11: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20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这位患者(祝某)是位50岁的男性,有精神分裂症病史20余年,自诉在2008年吞下一个打火机,因患者精神有异常,家人只当他玩笑话。直到近半年来其出现腹痛,便来到该院就诊,通过CT检查提示胃内有异物。内镜中心在麻醉科的配合下成功为这名患者取出了存留在胃中13年的打火机。

为了能够顺利取出这个滞留已久的打火机,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内镜中心医护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准备,以应对取出过程出现的各种情况。当日下午,副主任医师郑可佳和护士长田大丽、主管护师孟祥爱及麻醉科主治医师陶伟在充分准备后,为患者进行无痛胃镜下胃内异物(打火机)取出术。

操作过程中,大家非常谨慎小心,考虑到打火机体积较大,在胃内存留时间久,受到胃酸的腐蚀后质地脆,他们尝试着用圈套器和异物钳进行操作。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医务人员最终通过异物钳夹住打火机头端卡槽部位,慢慢将其取出。术后患者很快恢复,并于第二天开始进食。

消化道异物是消化内科常见急诊,常见的有鱼骨、鸡鸭骨、枣核、硬币、牙套、纽扣等,经内镜取出消化道异物安全、快捷、经济、成功率高,患者痛苦较小、获益明显。(豆正莉)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