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聚焦“两应”心连心 美好乡村展新颜

2021年01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芜湖市委在全市开展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响水涧村党委获评第一批“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单位。村党委围绕“两应”目标真情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动员群众,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暖民心、党建聚人心”的生动场景不断呈现。

不忘初心,组织建设树标杆

峨桥镇响水涧村党委现有正式党员104人,预备党员2人,下辖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村党委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坚持标准、规范程序、确保质量。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在该镇率先建设村级农民文化广场,在村部办公场所建设村级党建教育文化墙,以“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介绍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历史及响水涧村建设历程。

村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星级评定”授牌工作,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同时结合工作,梳理设立党员先锋贡献岗,供党员结合自己能力和条件自由地选择,义务为群众服务,努力锻炼出一支打得出、拉得响的党员队伍。

干群同心,逆行而上保家园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面对2020抗疫、防汛的严峻考验,响水涧村的优秀表现,是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生动诠释。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响水涧村党委及时采取行动,迅速集结、全面宣传、自发封闭、深入摸排,严把疫情防控的人员流动,村“两委”班子始终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劝导村民少聚集,全覆盖宣传,地毯式排查,切实提高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党员及群众志愿者积极配合,并自愿捐款14480元用以疫情防控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村未发现一例病情。

2020年夏季,面对不断暴涨的水位,响水涧村党委闻“汛”而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村两委干部、防汛应急突击队等对辖区内易涝易害点、破旧危房等危险地段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范措施。村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冲锋在防汛第一线,以圩堤为家,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把握汛情动态,及时监报雨情、汛情、灾情。村党委用党建力量筑牢防汛“安全阀”,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凝聚群众、组织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贴心,美好生活谱新篇

峨桥镇响水涧村建立村党务、村务微信群,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推进,任务量化到月、责任到人。切实加强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工作分工、值班、财务管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党务、村务每季公开,规范及时。认真开展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村级事务规范运行,民主监督机制推向深入,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响水涧村进一步完善配套公共基础设施,村民文化广场、小学、幼儿园、菜市场、公交站点、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齐全,村容村貌靓丽一新。村党员志愿者坚持常态化开展义务劳动,打扫环境卫生、清除垃圾,形成为民服务、党员先行的良好风气。

谋划精心,强村富民多增收

响水涧村党委坚持以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积极探索生态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契合,“农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新模式,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油菜花种植,以花为媒,带动村内生态旅游发展。建立以支部引领,合作社参与,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村民联动模式,创建“响水涧大米”“响水涧菜籽油”等优质农产品品牌。积极盘活集体资产,对村里闲置的21套门面房通过公开对外竞租方式出租,每年可增加15万余元收入,所得经济收入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和发展生产。通过土地流转将3500亩土地承包给种植大户,每亩给村民增收200元,让村民由靠地为生向借地生财转变,帮助村民致富。

依托油菜花的生态旅游主线,在响水涧安置小区打造成集住宿、餐饮、农特产销售、会议经济于一体的商贸中心村;将龟山自然村打造成为美食、民宿村;门村、大庄美自然村打造成为生态采摘、康养村,将东山自然村打造成为高端民宿区;龙眼自然村打造成为红色文化体验区。该村率先通过土地流转、股权改制等措施,村民入股有分红,务工有工资,经营有创收,2019年村集体收入约50万元,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51.39万元。(程依宝)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