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力争年内开建长江公铁大桥

2021年01月25日07:45  来源:安徽商报
 

  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联动创建东九华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牯牛降5A级景区创建,在“十四五”期间整市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建成池祁高速池州-石台段,实现县县通高速,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在刚刚结束的池州市“两会”上,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池州未来建设成为旅游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的美好图景。

  “全域旅游”要当国家示范区

  说起池州,无疑是一座享有盛誉的旅游名城。池州拥有悠久的历史,唐武德四年设州置府,迄今近1400年,素有“千载诗人地”之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山水洞俱全,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九华山坐落于此,拥有4A级景区17个,大小旅游区300多个。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04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76.5亿元。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

  2016年,池州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市创建单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整市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作为池州市旅游的“龙头”九华山风景区,去年入选长三角“高铁+”旅游产品,当前正在做强“神奇灵秀九华山”品牌,着力提升自身旅游能级,积极拓展航空旅游、高铁旅游,力争到2022年成为长三角地区首选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此外,池州市旅游业也正在转型升级发展。先后建成“醉山野”原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九华山温泉养生谷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九华天池”森林高空漂流、秋浦仙居精品民宿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开放运营。环九华山最美自驾风景道、沿秋浦河等特色旅游廊道受到“驴友”欢迎。下一步,还将加大牯牛降5A级景区创建和“东九华”、杏花村两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力度。同时,随着“池州智慧旅游云平台”上线投入运营,“一部手机游池州”将很快成为现实。

  池州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康养旅游优势,聚焦“健、养、医、食、旅”,打造长三角旅游目的地、休闲康养地,构建康养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预算52亿元长江上架“通途”

  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该市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着力打造长三角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互动发展的枢纽城市。建成池祁高速池州—石台段,实现县县通高速。加快池黄高铁池州段、G236青通河—黄山北路段建设,建成G318南陵界—木镇段。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池州长江公铁大桥,这是池州构建“十字型”高铁格局、提升城市地位的关键性工程,力争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据了解,池州长江公铁大桥是长江经济带长江干线新建过江通道规划重点项目,已列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计划作为合肥至池州铁路、武杭高铁及安徽省通达东南沿海的高速便捷通道,初步选址池州江口,建设规模为四线高速铁路与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投资预估算超过52亿元。目前,项目开工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记者 张永)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