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经济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冲击,持续稳定恢复,实现较好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国前列——

【2020年经济数据解读①】供需协同拉动 新兴动能发力

2021年01月22日07:38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的经济运行格外受到关注。 “整体经济回升情况好于预期,呈现持续回升、全面回暖、稳定向好的运行态势。 ”在1月20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 军介绍,全省经济运行表现出势头好、韧性强、动力足的重要特征。

  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位次靠前,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就业和民生得到较好保障。这不仅是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工业增长逆势进位,投资消费出口全面升温,供需协同拉动经济迅速恢复、企稳向好

  成立于2002年的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在汽车发动机缸体研发制造领域深耕近20年,产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三。 2020年,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为这家专注主业的企业带来新的成长机会。该公司决定在广德经济开发区投资15亿元扩大生产制造能力,规划年产3万吨汽车零部件,该项目已开工建设。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着力畅通供需大循环,有力促进各类企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企业,凭借专业积淀和核心竞争能力拓展新成长空间,培育和锻造更多富有活力的增长点,这是特殊年份我省经济增长呈现出特有韧劲的一大根源。

  2020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复苏态势逐季扩大,由一季度下降 5.3%提升至四季度增长11.5%,其中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5%,创下2014年8月份以来最大增幅。全省工业经济增长实现逆势进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六位,比2019年提升4位。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在工业三大门类中增长最快。

  工业是供给体系重要主体。供给端持续活跃,需求端同步升温,供需良性循环、协同拉动,支撑全省经济运行迅速企稳、持续向好。

  “两新一重”投资方向的明确,月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制度机制的落地,促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从2020年初居全国第二十一位逐步前移至全年第十三位,民间投资实现正增长。消费升级趋势及线上消费活跃,合力拉抬市场消费的疫后恢复,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负增长大势下,我省实现2.6%的正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三位。作为新兴工业大省,凭借着日益完善的制造业体系,我省抢抓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机遇,全年货物进出口增幅居全国第六位。

  产业体系不断健全,新兴产业增势较强,发展新动能持续迸发

  由宁波东方日升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在滁州建设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组件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随着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降至能与火电竞争的水平,全球光伏产业站上新风口。从石英砂到千亿光伏产业,滁州依托资源优势,持续引进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已经投产的光伏组件产能已经占到全省六成以上份额,正在加快打造千亿元光伏产业基地。

  新兴产业顺应技术进步、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大势,迭代更新快、增长爆发力强。 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4%,创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43.8%。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8%和10.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3.8个和4.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创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占全省规上工业产值40.3%,上拉全部工业增幅6.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经济较快增长的关键支撑力量。

  健全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发展水平,正在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联动增长的积极效应。2020年,全省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由一季度的68%提升至全年的74.7%,部分行业领域已经超过疫前水平。

  产能利用程度高,显示出工业行业内部、行业之间的适配性持续改善,呈现良性循环。这支撑了全省工业行业增长面逐季提高,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5%,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增强了应对经济波动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厚积薄发,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2020年,电子信息、医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增加值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这四大新兴产业加上石油化工行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2.4%,充分彰显出发展新动能正在不断积累、持续迸发。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经济运行基本盘,助企纾困直达基层

  微观市场主体在优化供给体系、畅通经济循环中居于核心地位。省统计局分析指出,在2020年经济恢复过程中,减税降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财政赤字,以及我省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密集出台、直达基层,有力地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市场主体的加速成长,汇聚起经济稳定恢复、企稳向好的源动力。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4.8万户,比上年增长5.8%,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比上年增长3.1%。企业规模扩大、综合实力提升,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等“四上”企业6955家,全年净增1户产值超千亿元企业,净增6户超百亿企业,总数达到32户。工业企业中,新增规上企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7.9%。

  随着经济运行企稳向好,企业家信心不断恢复,PMI生产、新订单指数已连续10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出市场主体预期积极改善的乐观趋势。

  随着生产端更趋活跃,强化各类生产要素保障对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至关重要。针对中小企业的相关调查显示,融资难等要素获得性难题仍然是各类企业普遍关注的难点堵点。

  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依然面临错综复杂环境,持续强化助企纾困、直达基层有效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巩固扩大稳定向好势头,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胡 旭)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