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双:扶贫勇担当 情暖群众心

2021年01月22日10: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怀远县徐圩乡白湖村,一幢幢民居错落分布、一条条乡村道路平整通畅、一排排行道树高大茂盛、一块块玉米稻田郁郁葱葱,一幅“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田园风光。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都会由衷地说:“俺们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俺们的易书记!” 村民口中的“易书记”,就是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部门副主任易双。

易双工作照。李春开 摄

2017年5月20日,是易双人生中重要的一天,他服从组织安排到白湖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队长。那一天,易双打起行囊,告别家人和同事,前往白湖村。一路上,他考虑更多的是即将到来的扶贫工作。村里目前是什么状况,下一步如何发展?贫困户还有多少,怎样帮他们脱贫致富?不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已经下定了决心,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帮助群众真脱贫

“老白,上次帮你卖鹅的钱还没到账吧,怕你急,我想着下礼拜用工资先给你垫上。”易双到白洪明家说起卖鹅款的事。白洪明一听,赶忙说:“不急易书记,哪能让你垫钱。”原来,前几天易双帮助白洪明销售了二十多只肉鹅,来问一下钱有没有到账呢。

易双刚到白湖村时,就想着帮助白洪明家脱贫的方案。如今,白洪明最苦的光景已经过去,他凭着勤劳的双手迎来了好日子,生活过得悠闲自在。

黄蜀葵,属一年生或多年生粗壮直立草本植物,花期6~8月。黄蜀葵籽,是一味中药,具有沥水、消肿、通乳等功效。

易双说,原先村里没有集体经济,不能总是依赖政府拨款和帮扶单位的援助资金,想要有效彻底地改变村经济环境,只有发展自己的产业。2019年11月份,村里开始规划种植黄蜀葵。易双算了笔账:“2020年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种植的350亩优质小麦收获16.8万斤,创造经济收入19.32万元;加上50亩黄蜀葵中药材、300亩连茬高粱,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0万元。”

仅仅三年多的时间,白湖村就发生了蝶变,不仅提前完成脱贫任务,不少农户还在产业帮扶带动下走上了致富路,村集体经济也逐步发展起来,一个新的白湖村展现在人们眼前。

脱贫要下真功夫

三年前,白湖村是一个农业种植效益低、产业发展无规划、脱贫致富无门路的贫困村。白湖村位于徐圩乡西部,距徐圩乡政府5公里,辖10个村民组,879户3852人,土地9030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57人,其中低保贫困户44户118人,五保贫困户11户13人。

易双首先从筑牢组织堡垒入手。带领新的“两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他们还探索推进基层党建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创新党建引领扶贫攻坚新举措,2019年3月,白湖村党支部与中国电信蚌埠分公司党群支部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共建。

易双在白湖村任职以来,向帮扶单位申请援建扶贫资金已近20万元,结合双向含政府政策资金,为24户贫困群众进行危房修缮,为64户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28000余元;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25户、卫生厕所改造57户;为1户意外失火贫困户募集生活物资和善款10800元。建立首个“爱心超市”,促进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三年来该村享受教育扶贫99人,代缴养老保险32户67人,残疾补助44080元,合医减免64户157人,家庭签约医生61户149人,小额扶贫贷款惠及23户56人,并为辅助性岗位37人全部购意外伤害保险。此外,20户贫困群众受益于光伏扶贫发电,每年户均受益3108元。

到2019年底,白湖村64户157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易双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开始。沉下去,扎下根,做老乡的贴心人,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让白湖村村民都能走上致富幸福路,是我最大的心愿!”

易双的优秀表现和突出贡献,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单位的充分肯定与褒扬。2017到2019连续三年,他被蚌埠市委组织部评为“蚌埠市第七批优秀选派扶贫干部”;2018年,他被怀远县扶贫开发办授予“先进镇村扶贫干部”荣誉称号;2019年,他所带领的白湖村党支部被怀远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支部”,其本人也被评为怀远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被怀远县委宣传部和扶贫办评为扶智扶志“优秀扶贫干部”;2018、2019年,被安徽电信评为优秀扶贫干部;2020年,被安徽电信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李春开)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