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军人杨玉明:自强不息创业 诚实守信经营

2021年01月21日14: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凌晨四点起床,进货、出摊,直到晚上九点收摊。这是退役军人杨玉明日复一日的生活。

“咱是军人、党员,不能给这几个字眼抹黑。”退役十五年来,杨玉明自力更生,经营着一个水果摊,吃苦耐劳、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足斤甩零,宁愿自己承担损失,也决不损害顾客利益,2019年12月,他被评为“淮北好人”。

无悔青春 军营生涯屡获嘉奖

杨玉明是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周大庄村人,1990年3月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经过3个月的新兵集训后,因忠诚老实、肯吃苦耐劳,被送到北京南苑机场教导队学习,由于他肯勤奋努力,成绩优秀,获得部队嘉奖,并多次受到部队领导表扬。

1992年,杨玉明服从组织安排,到北京军区空军某团从事机务维修工作,他工作十分努力,总能出色完成部队所交付的各项任务,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连续3年获得连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部队时的杨玉明 受访者提供

在一次飞机检修中,细心的杨玉明查出飞机存在钢索断裂的危险,荣立个人三等功。在部队,杨玉明自学文化知识,获得本科学历。1994年底,转为志愿兵,先后由一级士官逐步升为四级士官。

2006年7月转业回家后,杨玉明被安置到离家较近的皖北煤电刘桥一矿开拓区工作,能够每天下班回家照看父母和妻子,一家人生活幸福安逸。然而,2007年11月,不幸降临到杨玉明身上,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右大腿被撞伤骨折,无法继续上班,认定工伤后,办理了内退。

诚信经营 决不损害顾客利益

2009年国庆节,他和妻子王翠平商量,决定开始创业,在刘桥商贸街租赁了半间门面,摆了个水果摊,起初由于受资金限制,水果品种较少,仅卖些梨、苹果、香蕉、葡萄等时令水果,由于夫妻俩诚信经营,从不短斤少两,顾客逐渐多了起来。

见此情形,杨玉明将水果摊不断扩大,又在对面租赁了半间门面,水果品种也多了起来,四季鲜果不断,葡萄、梨、火龙果、红富士苹果、冬枣、雪桃、哈密瓜、龙眼等南北方水果应有尽有,每天纯收入超过100元,日子过得逐渐富裕起来。

杨玉明一家三口 受访者提供

当兵,保卫家园,为国奉献;退役,自力更生,诚信经营。这些年,杨玉明夫妻一直拒绝销售坏果劣果,不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对外表好看,味道不好的水果,哪怕价格再低他也不进货;偶然采购到质量不理想的水果,他就退货,如果无法退货,就低价出售或者送给较为困难的人,宁愿自己承担损失,也决不损害顾客的利益。

杨玉明夫妇始终坚持诚信守约、公平买卖的原则,没有一次因短斤少两问题被顾客找上门,也没有因服务态度不好和水果质量问题受到投诉。“做生意就像做人,要讲究诚信,不要坑害顾客,生意才能长久。”杨玉明如是说。

杨玉明的退役故事,先后被淮北日报、淮北电视台、濉溪电视台报道。2019年12月,他被评为“淮北好人”。(赵越)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