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20小时即可让污水达标排放

2021年01月21日14: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1日电 (汪瑞华)池中脏水翻滚,怪味连连袭来,很多人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印象大抵如此。位于蚌埠市西部席家沟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却与众不同。

没有轰鸣的机器声,也没有刺鼻的异味,恰恰相反,若不是厂区大门的醒目字样,一时间很难把这里与污水处理联系在一起。

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项目占地171.3亩,日处理污水20万吨,主要处理蚌埠市西片地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其中,一期于1998年7月开工建设,2002年12月投入运行;二期于2005年3月开工建设,2006年2月投入运行。

该污水处理厂收水面积达35.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万左右。从建成运行至今,已经处理污水12.6亿吨,消减COD24万吨、氨氮2万吨左右。其中,2020年累计处理污水量越6916万吨,削减COD近1.86万吨、氨氮近1867吨,出水达标率为100%。

“从处理工艺上来说,其实并不复杂,但每一步都很重要。”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厂长胡江波说,工艺为预处理(粗、细格栅+沉砂池)+A2/O氧化沟二级生化+二沉池+混合及反硝化深床滤池+紫外线消毒处理。

“整个处理过程,污水在氧化沟中的时间最长,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胡江波继而补充道,通过生物活性菌种进行生化处理,简单理解就是让菌类把污水中的污染物吃掉,然后进到二沉池进行深度过滤。

看似复杂的生物原理,但在胡江波眼里,这就是污水处理的核心所在。他告诉记者,就目前处理厂的条件来看,污水从进入泵房到达标排放,基本20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过程,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