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草莓红了 产业旺了

2021年01月20日15: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种植技术和草莓质量不是问题,就是在销售方面需要费点心。目前,我们主要通过自寻市场、游客采摘、村里帮扶销售等方式来销售,仍有不小的压力。”今年47岁的含山县金洼村村民龚俭长从2012年开始种植草莓,经验十分丰富。目前,他种植了2亩田的草莓,亩均产量能达到3000斤,亩均纯收入达1万多。

据金洼村党总支书记周平介绍,类似于龚俭长这样的草莓种植户,过去村里只有零星几户。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前期做好调研的基础上,村集体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投资22万元新建20亩的草莓大棚,转给种植户承包,村里仅租金一项每年稳定收入1.3万元。同时,草莓种植还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业,每年可为10多名贫困群众人均稳定增收1千多元。

针对草莓销售难的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联系,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种植户减轻销售压力。2020年,金洼村联系帮扶单位马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气象局等单位帮助销售额达10万余元,近期又帮助销售了300箱草莓,缓解了燃眉之急。目前,村里除了消费扶贫,还积极联系本地知名度较高的网络电商,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拓宽市场销路,减轻种植户销售压力。

“稳定脱贫离不开产业带动,除了草莓种植,村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还有光伏发电等。”周平介绍说。目前,金洼村共有250千瓦光伏电站,年收益高达20万元。马鞍山市环保局帮扶投资110万元建设的秸秆综合利用环保项目,村里每年稳定增收6万元。村集体还购买了4台植保无人机租给种粮大户,年租金2万元。

“我们尝到了产业脱贫致富的甜头,大家的心思也活络了起来。目前,村里有一所8000多平方米的学校即将闲置,我们正计划下一步建成养老院。”谈到脱贫后的乡村振兴,周平话语里充满自信。(李佑胜)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