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省两会 共话美好安徽”

中国声谷:“十四五”将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2021年01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9日电 (杨赛君)动态交通违法抓拍机器人,可实现对交通违法行为全程无死角动态抓拍,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AI智能写作平台可以支撑千万级用户实现智慧办公,将公职人员从模式化写作中解放出来……在中国声谷的展厅内,各种各样的自主创新科技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声谷”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是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截至2020年底,中国声谷有望实现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双千”目标;展望“十四五”,中国声谷将做大做强,聚焦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主攻方向,力争实现年收入达到3000至5000亿元的目标,进一步扩大中国声谷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中国声谷内,工作人员介绍类脑智能开放平台。人民网杨赛君摄

2020年11月,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推出了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最具创新力城市榜单,从AI基础创新力和应用创新力两大维度考量,合肥以中国Top4入围全球47强。

以中国声谷为发力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抓手,合肥在基础技术与应用创新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从2013年成立至今,中国声谷实现从一个龙头企业到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再到一个良好产业生态的跨越。粗略估算,中国声谷有望达成入驻企业超千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双千”目标;以2020年为分界线,以“双千”为新起点,中国声谷即将迈向更快的赛道,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截至目前,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已建成较为完备的产业平台、技术平台,依托科大讯飞、新华三、华米科技、中科类脑等领先的技术、产品、市场,初步完成安徽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的重大使命。

中国声谷展厅内展示的5G智能应急智慧箱。人民网杨赛君摄

立足高新区,中国声谷正在不断寻找机遇,拓展空间布局。去年底,“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和“中国声谷·经开信创产业园”正式揭牌。此举将以致力于通过中国声谷为龙头的产业赋能带动全省人工智能和数字信息产业。中国声谷将瞄准未来,发力新基建,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在园区率先布局,全面促进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新基建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声谷何以能加速发展?在其运营单位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毛媛媛看来,部省联动的资源调度机制,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这两大创新“法宝”的叠加作用,孕育、培植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安徽的发展壮大。

展望“十四五”,安徽人工智能产业正迎着未来,加速奔跑!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