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种植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年01月18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瑞东家种的西瓜都比别人家的甜,皮薄、汁多,现在种的西红柿长得也好,真不愧是种植能手。”2021年1月13日,在安徽亳州谯城区五马镇吴小阁村,提到刘瑞东,村民张秀娟说。

家住五马镇吴小阁村的刘瑞东,现年54岁,从2016年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他种植大棚蔬菜手艺好,蔬菜成活率高,结果快,果实好。2020年,他被五马镇党委评为“种植能手”。  

近年来,吴小阁村党委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脱贫动力,在逐户走访的基础上,建立一批“种植能人”库,通过组织人员参加双技培训,学习新的理论政策,提高他们种植技术的同时,也从思想上形成“带头致富”的氛围。五马镇党委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作用,将技术教出去,将自信传出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我这个大棚有12亩,2020年大棚里种了西红柿、西瓜、黄瓜、桃,光西红柿平均亩产就有一万五千斤,大棚年收益在10万元左右。西红柿大棚种植除了选苗,在生长过程中要注意预防和控制花叶病毒,你们看这个叶子……”在学用示范基地上,刘瑞东耐心地给村里的贫困户和一般户进行讲解,通过集中教和“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刘瑞东尽心将自己的技术教给村民。

如今,五马镇吴小阁村在种植能人的带动引领下,种植桃树、蔬菜的就有612户,平均每亩收益达13000元,有力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李晓红)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