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传递温暖

——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钱萍家庭的事迹

2021年01月18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召开电视电话会,表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以及五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安徽省凤阳县的钱萍家庭入选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

钱萍家庭原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早在2001年之前,他们一家在城里买了房子,过得比较稳定和安逸。钱萍早就有个梦想,想做农业产业化事业。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爱人王银昌的支持,他们通过土地流转租了300多亩土地,投资60多万元干起了农业科技示范园。

2002年5月,就在钱萍家的示范园种植的小麦优良品种即将收获的前一周,接连下了近半个月的雨,沉甸甸的麦穗全倒在了地上,损失惨重。不服输的她又建起了13个塑料大棚,及时育上了蔬菜种子。正当小苗茁壮生长之时,又一场大雨从天而降,示范园变成了一片汪洋。钱萍和家人只好购买了蔬菜苗,修复了大棚,栽上了小苗。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以后,示范园里硕果累累,丰收在望。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一场大雪再次让丰收的希望破灭。

2003年,钱萍的事业出现了转机。当年,她家试着养殖的200多头商品猪养殖顺利,全部出栏并卖上了好价钱,种植的皖麦系列也喜获丰收,一家人乐在其中,忙得不亦乐乎。

钱萍精心管理自己的现代化养猪场。凤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我家示范园取得成功的过程中,我的爱人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他每天下班以后都和我一道干活。那段时间,我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创业上,疏忽了对他的关心。忽然有一天,我发现他全身浮肿,血压也出现了异常。他竟然患上了尿毒症。”钱萍怎么也没想到会这样。2004年元月,钱萍的爱人换肾成功。

或许是操劳的原因,好景不长,王银昌又不幸肺部感染,再一次住进了医院。病情一天天加重,他渐渐地不能自主呼吸,只有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医院连续三次下了病危通知书。

“为了给爱人治病,我卖掉了城里的房子,那些我们曾经帮助过的乡亲,也纷纷表示要资助我们。我及时把乡亲们饱含深情的话转达给爱人,这对他无疑是一种莫大的精神鼓励。”钱萍每每回想起当时,总是感动不已。慢慢地,王银昌终于可以尝试着自主呼吸了,渐渐地好了起来。

王银昌康复以后,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和钱萍一起并肩创业。2005年,他们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种猪场,引进了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管理技术,养殖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乡邻发展科学养猪事业,共同致富。十几年来,他们聘请专家为凤阳县养殖户免费培训养殖技术二十多场,为其他养殖户上门指导四十多次。

为了回报社会,多年来,钱萍夫妇俩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累计资助金额十几万元。逢年过节,夫妇俩还会走进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给他们送钱送物送温暖。

“我们的家庭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但不能忘了大家的帮助。如今条件改善了,就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会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扶危济困、传递爱心,也是为建设‘美好凤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钱萍说。(陈友田 殷兆松)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