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2020年度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避开这些“坑” 才能放心购

2021年01月18日07:43  来源:安徽日报
 

  网络消费成投诉新热点

  去年4月初,宿州市消保委接到消费者刘某投诉,称其13岁的孙子在疫情期间用其手机玩游戏时偷偷购买游戏道具,前后共被扣费用21000余元。消费者认为该游戏扣费过程太过简单,多次大笔金额未经家长确认,联系游戏运行商退款未果。经调解,运营商最终退还消费者14500元。

  受疫情影响,线上经济在2020年大放异彩,也让其成为去年的消费投诉“重灾区”。 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111671件,除了传统的网络购物投诉外,直播带货和网络游戏问题反映较为集中。

  网络直播带货在丰富人们消费体验、弥补传统电商单一销售模式的同时,“翻车”现象也屡见不鲜。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商品质量货不对板,甚至销售 “三无”、假冒伪劣产品;宣传不实,夸大产品功效,虚假优惠促销,承诺不兑现;售后服务难保障,平台、主播互相推卸责任,消费者找不到售后维权主体;直播数据、销量刷单造假等。

  网络游戏投诉问题中,未成年人未经监护人同意进行网络游戏巨额充值情况较为突出。部分网络游戏实名认证如同虚设,未限定未成年人充值上限,未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充值人身份,以避免未成年人冒用家长名义充值。此类投诉,家长要求退款时往往面临着举证难。

  传统消费仍存痛点

  在传统消费领域,2020年的消费投诉热点集中在长租公寓租赁、旅游外出和教育培训三方面。

  长租公寓以其互联网+租房的便利模式、管家式服务受到年轻租客的偏爱。与此同时,高收低租的经营扩张模式、疫情的冲击也使得长租公寓“暴雷”频频登上热搜。

  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房屋租赁相关投诉6145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长租公寓平台经营不善倒闭或失联,房东、租客双方权益受损。不少租客在无房可住的情况下还需要继续偿还租金贷;二是租赁房屋到期或者非因消费者过错与平台解除合同后,平台以各种理由克扣押金;三是疫情期间租赁房屋空置,平台仍继续收取服务费。部分平台甚至“借疫牟利”,趁疫情涨租或者强制要求房东免租金,但减免的租金优惠却没有对等给到消费者。

  交通运输、旅游等纠纷集中发生在去年初。由于消费者事先预定的出行、聚餐等计划被迫取消或延期,导致纠纷发生。 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相关投诉53486件。

  交通运输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向消费者收取退票手续费、平台客服难以接通、处理退票订单进程缓慢、退款迟迟不到账、平台和航空公司对于是否可以免费退票回复不一致等。尤其是国外航空公司没有出台疫情期间免费退改政策,消费者退票需支付高额手续费,损失较大。旅游、住宿、餐饮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旅行社拖延解决退费问题,虚构机票、住宿等费用要求消费者承担损失,住宿退订要求收取高额手续费,餐饮定金不退等。

  教育培训机构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开设相应课程,满足社会对教育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但当前各类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五花八门,培训质量参差不齐,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层出不穷。

  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24847件。相关投诉主要涉及虚假宣传教师资质、教学质量不稳定和缴费容易退费难。尤其是疫情期间,培训机构无法正常开门营业,合同履行不到位,继而引发大量退费投诉。部分培训机构受疫情影响倒闭或跑路,消费者预付款难以追回。

  警惕新兴消费模式中的问题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者要对近年来新出现的消费模式中的问题加强警惕。

  例如,疫情影响下社区团购模式兴起,互联网巨头的相继涌入,使社区团购成为去年热议话题之一。这一新型消费模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涌现出一些问题。一是团购生鲜不鲜、缺斤少两、下单后缺货、配送出错、包装不佳、提货体验差等;二是部分企业利用烧钱模式抢占市场,通过低价倾销滥用自主定价权,对传统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三是社区团购多以团长对接供应商,团长作为个人组织者对于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蔬果农药是否超标等难以保障。同时,团长发布虚假推销广告、货物集中交付后保管不当等也容易产生纠纷。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已出台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我们将加强指导社区团购经营者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不得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另外,消费者在团购时也要注意保留好交易凭证,并谨慎使用社区团购软件提供的租金贷、预付充值等支付方式。 ”省消保委秘书长丁涛说。

  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55764件,同比上升5.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4亿元。其中,我省消保委共受理19881件。

  据了解,为更高效地反馈消费诉求,搭建消费者与经营者间的投诉沟通平台,目前,沪苏浙皖四地消保委均已整合现有平台或开发新平台,完成接入“消费微投诉云平台”。“随着‘云平台’的继续开通,入驻的企业数量和行业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诉求。下一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实举措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丁涛说。(记者 彭园园)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