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貌整洁产业旺 肥西绽放“文明花”

2021年01月18日18: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产业兴、村庄清、家园美。在安徽肥西县,为培育风清气正的乡村文化环境,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在这里落地开花,三岗村和大黄村瞄准关键点,亮出“文明”招牌,使得乡村更有“精气神”。

五彩三岗 绿色发展打响旅游牌

“前后三岗怎么样,推动三岗变花样,‘绿色革命’是底色,三岗从此成画廊……”在肥西三岗村董大郢村民组的广场上,几位村民正和乐队排练,他们所唱的《说三岗道三岗》真实描绘出了三岗近几年的变化。

走进全国文明村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道路纵横成网,徜徉其中,仿若置身在一个天然氧吧里。正如歌里唱的那样,“四季常青、出门见绿”是三岗村的真实写照。由于地处江淮分水岭,三岗村种植水稻收益甚微,当地人因地制宜,从多年前就开始种植花卉苗木,就这样一代传一代,现在三岗村已经有了“全国苗木之乡”的称号。

三岗村种植的“十八瓣”蜡梅初开放

据三岗村党委书记张寿财介绍,全村现有苗木种植面积1.8万亩,主要有桂花、腊梅、女贞、红叶李等品种,苗木覆盖率为98%。“现在我们三岗村有380多个苗木公司,其中种植大户有200多户,种植的范围已经由三岗逐渐向周边扩张。”据悉,目前三岗村已带动周边苗木种植20万亩,并销售到全国各地,年销售成交额为8亿元。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这个在去年夏天组建的村民表演队,在队长余本涛的带领下,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游三岗》《十大名花在三岗》等多个民间小调舞蹈节目,新作《上派美丽好风光》也即将提上日程排练。

“我们这支表演队,全是村民积极自愿参加,每个月至少排练4-5次,无论是道具还是服装,都是村民自己出钱,没要村里一分钱,就是图个乐,丰富文化生活,如果有机会我们还要争取多出去演出呢。”余本涛说。

正是基于绿色这份底色,三岗村有了“旅游名片”,2019年以来,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当地政府开展“五彩三岗,慢享生活”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五彩三岗。以花木产业为基础,打造以乡村旅游、花木观光、养生度假、文化创意、商务会议等五大功能为支撑的合肥花木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水乡大黄 环境整治催生文明花

在肥西,与三岗村齐名的还有花岗镇大黄村,在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之前,大黄村就是安徽省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村内流水绵绵,水域面积1200亩,因此也被称为水乡大黄。

沿着大黄村的柏油马路行走,仿佛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美景:“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如此整洁的村容村貌还要得益于大黄村近几年大刀阔斧的整治。2014年以来,所有村民组完成道路硬化19公里,90%的农户实现通路到家,全村完成50%居民住房立面整治。

大黄村内的健身广场

健身广场上,村民李大姐正带着孙子玩耍,她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自去年9月村里将这片淤泥塘整治为健身广场后,周边的居民还自发地把自家的房屋进行了翻新。“总要应个景吧,村里环境漂亮了,家里的房子也不好意思破破烂烂,当然要重新装饰一下,整体都好看。”

此外,在文明创建中,大黄村还设置了1个垃圾分类处理点,4个垃圾分拣站亭,配备了7名保洁人员,按照10-15户配备两个标准垃圾桶,每户配备一组(两个)小型垃圾分类桶,两个自然郢配备一名保洁人员。每月垃圾收集量大约在14吨,户收集、村组集中、镇转运、县处理,保证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为了解决“长效管护”的问题,大黄村又从制度上着手,发挥村民组长的主观能动性。大黄村党总支书记王前明介绍说:“全村将原先20个村民组优化到13个,票选出的村民组长肩扛重任,每年4000-6000元的绩效考核,若是出现纰漏,那么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陈曦 文/图)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