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盘活“沉睡”资产 让包袱变财富

汪瑞华

2021年01月18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四面环山的牛屋山村,车行山路拐上十来道弯,豁然开朗处,便见主体工程已近尾声的若茵乡宿。在闲置宅基地上建起来的若茵乡宿,造型清新别致,让人眼前一亮。

宣城市绩溪县华阳镇东山社区牛屋山村,因交通不便,地处偏远,这些年来,随着村民陆续搬出,几乎成了“空心村”。

站在原来自家宅基地旁,61岁的村民程叙祥连说“没想到”:靠着民宿项目拉动,他家闲置了十多年的住宅,被流转出让,300多平米的面积,出让金就拿到了2万多元。

东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唐韫感触更深:“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村民得实惠,村集体增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记者在东山社区牛屋山村看到,村民居住区多在山洼里。老程感慨:“脚下这块地,就是过去的农房所在之处,闲置的房屋年久失修,加上无人打理,慢慢就成了危房,宅基地也就成了闲置地,几乎没有使用价值。”

“不止我一家,整个牛屋山有好几十户,几栋房就是一亩地,闲着太可惜了!”说到这,老程无奈摇着头。和他一样,村里30多户村民,多半是举家搬出了村。

闲置浪费不解决,资源资产就难以盘活,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就难以接续。无论是东山社区党委书记唐韫,还是华阳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吴学兵,长期在乡镇一线的他们都意识到,盘活再利用是激发农村“沉睡”资产的必由之路。

2017年,华阳镇摸排闲置宅基地,包括牛屋山村在内的共计1万多平米的宅基地列入其中。有人提议将破旧的房屋拆掉,避免安全隐患,但最终统一意见:拆掉“太可惜”,还是应该鼓励农户有偿退出,然后盘活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

“多数农房只剩残垣断壁,留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荒凉,还是荒凉。”这是若茵乡宿负责人姚若茵与牛屋山村初次相遇时的感触。

“到这荒村陋屋来有什么前途?”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表示不解,但透过蛛网积尘,导游出身的姚若茵早有了想法:把这些宅基地利用起来,建民宿发展旅游,让更多的人到这里感受皖南山乡的自然积淀。

2017年,姚若茵通过竞拍,拿下牛屋山村3.37亩宅基地,用于民宿主体工程建设,随后,又通过社区流转农用地1.9亩,用于道路拓宽、基础设施建设。紧接着,东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27.1万元集中流转农户的闲置宅基地2.7亩,为民宿项目营造周边环境。

经过近一年的设计施工,截至目前,若茵乡宿已经初具雏形,曾经凋敝的牛屋山村正在慢慢重焕生机。

“在过几个月前期工程能够完工,接下来就是装修阶段,顺利的话年底即可对外开业,届时每年民宿营收可达255万元。”看着民宿一天天从梦想变为现实,唐韫欣慰道,从闲置宅基地到乡村民宿的转变,折射出的是农村“沉睡”资产被盘活后“包袱变财富”的改革之效。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