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泉:多举措提升投资潜力百强县含金量

2021年01月15日14: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安徽省临泉县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将“四送一服”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重点突破,面向包联企业和包联项目送理念、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企业打造政策最透明、服务最优质、要素最活跃的投资环境,使临泉县的每一寸热土都迸发出最大的经济潜力。

突出实效,强化问题督办

针对企业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需求,搭建对接平台,促进精准对接,帮助解决要素制约。先后举办要素对接会96次,参与企业2375家(次),企业座谈会72次,参与企业331家(次)。初步解决1375家(次)企业资金需求53.1亿元,解决934家(次)企业用工1222人,解决47家(次)企业用地2449.6亩。

坚持问题导向,多渠道收集并解决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对能够现场解答或协调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协调解决;对于现场不能解决,根据职责权限,分层级交办。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165个,已办结160个。剩余5个问题县营商办正在持续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常态化、制度化服务企业

包企业稳发展。将已建立包保联系的152家企业作为帮扶重点,动员94名包保干部持续走访调研,一企一策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走访企业1520家(次)。

包项目稳投资。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将临泉县62个省重点续建项目、23个新建项目纳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名单,做到包保全覆盖,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共走访省级重点项目769个(次)。

领导干部深入走访调研。月初提醒临泉县有包联任务的县级领导开展走访活动,做到152家包联企业和64个包联项目全覆盖,主动帮助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20年共动员县领导开展调研指导772次,为企业解决工业用地486亩,开展企业政策暨业务培训3次。

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解决助保贷8380万元,解决过桥资金2.65亿元;为企业兑现政策奖补资金35392.75万元;为企业争取国家和省贴息贷款500万元;为园区企业减免标准厂房房租310万元;为复工企业员工解决疫情防控补贴78.9万元;对148家企业按产值的5%兑现物流补贴1530.4万元。

强化政策宣传

宣传推广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共发放“平台”推广名片481张,指导县域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手机客户端三种途径进行关注注册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账号,企业可直接登录“四送一服”在线平台查询政策、反映难题,畅通线上企业反映问题渠道。

深入宣讲各类惠企政策。通过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专栏、电视问政、6112345热线等,开展线上政策宣讲4场,宣传解读各类惠企政策,惠及企业49家。扎实开展“百家企业”就业创业、“百社进百村”、《合同法》法律知识培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讲、电商政策宣讲等线下政策宣讲14场,参与企业407家(次)。

梳理省、市、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印制《临泉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走访规上企业、省级重点项目及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共发放政策清单474本。

经过一年的努力,临泉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在2020年阜阳市“四送一服”第三方评估中临泉县企业政策知晓率97.33%,办理问题企业满意度95.65%,办理问题真实率100%,走访企业真实率100%,综合评定在阜阳市第三方评估中排名该市前列,投资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投资潜力100强第23名。(徐润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