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医院:加强医联体建设 促进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2021年01月15日14: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抢抓机遇,加强医联体建设,主动与其他长三角城市的知名医疗机构合作,引用和利用医疗资源,减少了群众来往外地医院就医的麻烦,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了淮北市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淮北市人民医院与渠沟镇卫生院等三家基层医疗机构签署医联体协议,组建了淮北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李春辉摄

积极与长三角城市知名医院展开合作

2017年以来,面对医改给公立医院发展带来的政策性影响,医院积极创新求变,提出“以名医创建名科,以名科造就名院”的发展思路,以专科医联体建设为突破口,主动加强与其他长三角城市医疗机构的合作,不断拓展与优质医疗资源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借助学术上的交流合作,实现技术水平的新突破,为推进新院区的顺利搬迁、投入使用做好技术和人才的储备。

截至目前,淮北市人民医院先后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6家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36个科室与25家医疗机构建立42个专科联盟,成立了南京市心血管介入中心淮北心血管中心,杨广顺教授、卢洪洲教授等3个工作站,27个工作室。

在积极推进“上联”的同时,医院还重点推进市域内优质资源下沉,抓好“下联”。近三年来,医院先后与县区15家医疗机构组建了医联体。2020年6月,医院与相山区所辖的渠沟镇卫生院等三家基层医疗机构签署医联体协议,组建了淮北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并派驻33名医疗专家进行帮扶,探索创立了医联体建设的“淮北人医模式”,推动了该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杨广顺教授团队淮北工作站”专家在淮北市人民医院坐诊 。李春辉摄

全力推进新院区建成后的高质量发展

拓展医院发展空间、提升医疗技术是淮北市人民医院近期的重点工作。自2017年10月新院区开工建设以来,医院强力推动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各大医院的合作,邀请知名医院专家团队来淮建立专家工作站、工作室,切实提升医院各科室的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该市227万乃至周边100公里半径内5600万人民群众。

目前,淮北市人民医院正在积极探索院校之间、院际之间、科室之间三种合作模式,以推动医联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外,医院将通过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培育一批专科品牌优势明显、跨区域提供高水平服务的医疗团队,打造以国内知名医院为依托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作平台,形成一批在皖北地区知名度较高的专科联盟,带动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早日实现建设“苏鲁豫皖交汇区医疗新高地”的目标。(黄旭 苏颖)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