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经开区:牵牢“牛鼻子” 蹚出新路子

陈浩

2021年01月15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的疫情、汛情给多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对于经济战线“主阵地”——各类开发区而言,更是如此。过去这一年,为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安徽铜陵义安经济开发区一以贯之,充分发挥政策、区位等优势,牵牢主导产业“牛鼻子”,蹚出了一条逆境中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

2020年12月13日,位于义安经开区的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封顶。从2017年注册到项目选址,从2019年首期投产到二期封顶……富乐德仅用了短短3年时间。3年间,它以一己之力,使铜陵一跃成为半导体芯片、液晶面板生产线精密清洗领域的“高地”。

为何要进行精密清洗呢?据了解,在芯片和液晶面板生产过程中,生产设备的部分零部件上会有金属沉积,如果做不到定期清洗,产品的次品率势必增加。因而,精密清洗可以说是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走进富乐德一期2.4万平米的厂房内,6条精密清洗线马力全开,能够满足不同规格半导体芯片、液晶面板生产设备的清洗需求。2020年企业实现营收1.63亿元,服务的客户中不乏行业头部企业。

“无论是从区位还是营商环境上来看,落户义安经开区都是一个正确选择。”富乐德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继月告诉记者,一方面,铜陵与合肥、武汉、南京三大半导体生产基地距离都不远,方便相关设备的运输。另一方面,得益于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富乐德从对接到签约仅用了18天,从签约到一期开工用时68天,从开工到竣工用时95天。“在公司的其他项目上,这样的速度是罕见的。”

眼下,安徽铜陵义安经开区已形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义安经开区供图

在义安经开区,像富乐德这样的优质企业还有很多。

离富乐德不远,铜陵金鹰五矿铜基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线开足马力,铜及铜合金焊材产品正被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我们的产品熔点低、抗腐蚀性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中,50%出口海外。”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安徽日飞轴承有限公司,各类用途的汽车轴承都能在这见到。据了解,作为徽商“凤还巢”的代表,2019年企业共计生产轴承1200万套,产值过亿元。

“我们依托铜陵特有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走特色高端、绿色循环的产业发展之路,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义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何智才告诉记者,目前,经开区已形成旋力特钢、龙峰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日飞轴承、汇宇实业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富乐德科技、国展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

三大主导产业的带动,让义安经开区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当年1-11月份,完成“四上”经营销售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税收6.3亿元,同比增长15%。当年1-12月份,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8亿元、利用外资8631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投资24.2亿,同比增长7.9%。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东风,充分发挥区位、营商环境等优势,紧抓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两条生命线,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何智才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