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群众参与好 治理才更好

2021年01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围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界首市田营镇吴桥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党支部带头、户长带动、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角”,构建以村民自治为主体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活力。

据介绍,按照“居住集中、便于服务,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该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户区为单元,每10户左右的群众聚集在一起,根据自愿投票或举手表决的方式选出心目中最信得过的“户长”。75个户区150名高素质的户长队伍,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致力于推动精细化治理,力争做到服务群众全覆盖。

作为紧邻工业园区的村,因园区发展需要征迁村里土地,吴桥村坚持群众路线,结合村规民约,“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拆迁政策,广而告之拆迁内容,群众积极参加讨论、深入交流,维护自身权益、表达合理需求;户长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答疑解惑,打通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召开全体党员会、群众代表会、户长议事会等,广泛听民意、汇民智,共议解决方案。村委会把拆迁全过程纳入群众的监督之下,对拆迁对象的房屋测量、青苗补偿费、安置面积等内容进行公示,户长全程参与整个拆迁过程,加深了群众对拆迁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激发村民自觉签约,推动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该村村民还积极参与,把民生实事评议会开到群众家门口,民主评议村务,共议集体受益分红、低保申请、房屋修建、扶贫政策享受等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共谋村集体经济发展,共话乡村振兴,共享基层治理成果。在2020年的村集体受益第三次分红中,各个户区先召开群众会,推选出合适的对象,然后召开户长议事会,在各个户区之间进行互评,把最符合条件的对象推选出来,再根据群众评议结果进行上报,最后按照贫困类别差额分配,评选出150户困难家庭,发放资金116400元,户均收益776元。(潘晓兵)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