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渔民上岸有出路 长远生计不发愁

2021年01月11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结合退捕渔民年龄结构、文化水平、个人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需求,多措并举,帮助退捕渔民从职业规划、创业指导、技能提升等方面,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更高质量生活。

成立退捕渔民就业创业一站式帮扶中心

据介绍,包河区现有建档立卡退捕渔民326户,退捕渔民716人,目前已实现就业年龄段就业安置率100%,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保率100%。2020年转产就业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在合肥市率先发布了《致广大退捕渔民的一封信》,确保每一位退捕渔民都知晓政策、有业可就。2020年10月开始,在广泛收集退捕渔民培训意愿之后,包河区人社局与涉及退捕渔民工作的三家街道和大社区密切配合,开设了中式烹饪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3个工种6个班次的培训,参训的退捕渔民达293人,培训效果广受好评。

2021年1月10日上午,包河区退捕渔民就业创业一站式帮扶中心揭牌。帮扶中心设有五个窗口,配备培训教室和就业驿站,能为退捕渔民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推荐、公益性岗位安置、创业指导、创业贷款申请、技能培训等服务,切实保障渔民上岸无忧、长远发展。

启动“智慧就业e站”

当天上午,包河区淝河镇“智慧就业e站”也正式启动。“就业e站”依托淝河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能在手机端和PC端提供“一条龙”的找工作、要培训、想创业、缺贷款、招聘会甚至打零工等服务,通过网络信号的传输,实现社区与居民、社区与企业、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快速对接匹配,解决社区群众的就业问题,缓解周边企业的用工需求,实现社企共建、合作共赢的目标。

据介绍,“就业e站”将拓宽社区居民就业工作的通道,软件后台能自动统计就业成功率,并设有政策查询、培训需求等模块,对企业和人员信息、岗位更新动态进行记录,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实时掌握本辖区的就业状况,将就业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反馈给淝河镇国家级职业指导师工作室,通过职业指导师的分析、指导,帮助居民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淝河镇“就业e站”自去年12月24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入驻近百家企业,提交求职登记和简历500余份,浏览量超过10000人次。(汪薇 刘祥)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