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新技术 提高利用率

淮北市化肥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

2021年01月11日11: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淮北市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60%,在全市19万亩农田推广有机肥,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39.1%,化肥使用量较上年下降1%以上,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

去年以来,淮北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狠抓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围绕绿色生态做“减法”,抓减肥增效,抓农田节水;围绕藏粮于地做“加法”,抓耕地地力提升,抓肥料质量管理,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该市土肥水工作实现“两减”“五提”,即化肥使用总量和不合理施肥减少,耕地地力、肥料利用率、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土壤肥料检测能力和肥料产品抽检合格率持续提升,为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基础。

据统计,淮北市化肥使用总量由2015年的107352吨,减少至2019年的100022吨,减少了7330吨,减幅达6.8%;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由34.6%提高到39.1%,提高了4.5个百分点。2020年化肥使用量较上年下降1%以上,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该市土壤肥力水平、耕地质量等级、耕地基础地力稳中有升。2019年,淮北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16.85g/kg,比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高4.15 g/kg;土壤速效钾含量稳中有增,土壤有效锌、有效硼缺乏面积逐年减少。

此外,淮北市下辖一县三区均已完成了新一轮耕地质量等级评价,耕地质量等级进一步提升。该市建有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1个、省级点10个,省级土壤墒情定位监测点10个,建成土肥试验示范基地10余处,土肥推广体系基本健全,为土肥持续健康提供基础保障。(任笑媛)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