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也得悠着点 用力过猛易伤肾

2021年01月11日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运动健身无疑是备受青睐的选择之一。除了强身健体,从亮马甲线、反手摸肚脐,到晒A4腰,秀身材也成了健身一族努力的动力。不过,运动虽好,也不要用力过猛,否则容易误伤到肾。

真实案例告诉你 过度健身“连累”肾

女子做深蹲 被送进抢救室

“深蹲”是一种常见的考验体能的手段,因过度深蹲而进医院的事件不少见。杨小姐参加公司拓展培训,她平时运动量不大,但为了好好表现,一口气做了几百个深蹲,让队友和对手惊叹不已。然而为了这个荣誉,杨小姐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运动完第二天顿感全身酸痛,小便颜色也像浓茶一样,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急诊化验发现身体肌酸激酶超出正常值1000多倍,确诊横纹肌溶解被抢救。

小伙俯卧撑 撑出肾衰竭

俯卧撑是最常见的锻炼体力和耐力的健身运动,健身达人们一言不合就做俯卧撑。23岁的陈先生与几个好友PK俯卧撑,一开始约定做80个,结果没有分出胜负,“继续比”。15分钟后,大家伙陆续败下阵来,只剩陈先生一人坚持到最后。陈先生当时做完只感觉手臂有点酸,第二天晚上开始身体酸痛,手臂抬起困难,小便颜色变深,因为工作忙,没有重视。到了第五天陈先生发现症状越发严重了,全身酸痛无力,小便颜色像酱油一般。被急救车送到医院后,医生发现其肾功能已经出现损伤。

上述两个病例,都属于运动过量导致的非创伤劳累性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过度运动导致人体骨骼肌损伤,肌细胞溶解、破坏,骨骼肌细胞内容物(如酶类、钾、磷、肌酐和肌红蛋白等)释放入血液循环中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者常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

出现这些症状 说明运动量超标了

横纹肌溶解表现为大量运动后肢体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的表现。从患者尿液外观判断:呈茶色或酱油色尿。本病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损伤,当肾损伤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

因此,建议大家,大量运动后休息24小时以上仍不缓解,反而肌肉越来越酸痛,感觉越来越乏力,小便颜色越来越深,必须立即上医院。因病情持续进展很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运动过量引起的急性肾衰,及时到医院就诊多数可以完全康复,倘若出现无尿才看诊,那就太迟了,受损的肾功能可能无法逆转。

如何判断运动过量,哪些是横纹肌溶解症的征兆呢?

症状一:正常运动后是轻度肌肉酸痛,按压肌肉不会有痛感。如果运动后出现明显的肌肉疼痛、酸痛、按压痛,一定要警惕。

症状二:正常运动后经过休息,人会变得神清气爽,而运动过量则使人乏力、疲倦。

症状三:正常的小便清澈,颜色稍微有点黄,倘若尿液像浓茶、像酱油,你需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症。

记住这五点 谨防运动伤“肾”

在大家日常健身、锻炼过程中,把握好以下五点,是可以预防“肾”伤害的:

1.运动应该循序渐进,需要适当热身,剧烈运动和长时间不运动后的突然运动最容易导致受伤。

2.运动要量力而行。运动结束经过休息后没有明显的疲乏、气短、胸闷等不适症状。反之则说明你运动过度了。

3.保护好消化系统。晚上运动应注意保护胃肠道,运动时间与用餐时间至少要间隔一小时以上。运动后,不宜立即大量饮水,应采用“多次少饮”的方法。

4.管理好慢性病。慢性疾病年轻化趋势日趋严重,很多年轻朋友忙于工作,对自身身体状况不够重视,患有慢性肾炎、高血压及糖尿病的病友,需要定期复查化验,根据化验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5.注意营养均衡。运动后的营养补充方式因人而异,高血压、糖尿病、肝病及肾病等慢性疾病病友不能大量摄入蛋白粉。

文/任建伟 郜同心(航空总医院)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