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铜陵分行:脱贫攻坚路上“干劲足”

2021年01月08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2月29日下午,寒潮席卷铜都大地,汤沟镇党委书记方春率镇部分班子成员和陈公村负责人,带着3000多位乡亲的深厚情谊,寒风雨雪中驱车百余里到工商银行铜陵分行,专程与该行交流村里几年来的脱贫成果,分享乡亲们的喜悦,会议室内涌动着一股股暖流。

据悉,枞阳县汤沟镇陈公村是工行铜陵分行扶贫结对定点帮扶村。在该行的帮助下,2020年陈公村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得以出色完成,最后4户9人完成脱贫,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又翻了一番多。五年来,该村贫困人口111户272人全部光荣脱贫,人居环境大大改善,贫困户人均收入稳步提高,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昔日落后的山乡终于摆脱了“穷帽子”,正朝着心中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路上“干劲足”

近年来,工商银行铜陵分行党委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行长亲自抓,各部门通力协作的良好格局。

该行与汤沟镇陈公村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方伟担任书记的结对帮扶联合党委,每季度到村现场召开会议不少于一次,全年共召开联合党委会议6次。班子成员定期到帮扶村实地调研,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定期分析脱贫攻坚遇到的新情况,部署下步工作重点,并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扩大村民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共商议,找对策,稳步推进、个个击破。

为加强党组织联动,丰富党建活动,2020年初,分行机关党支部到帮扶村联合开展“冬日暖阳——不忘初心助脱贫 牢记使命促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为89户帮扶对象送去米、食用油、喜庆春联等1.7万元的慰问品和4600元慰问金。组建9个扶贫工作小组,开展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对扶贫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强调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通过层层抓、常常抓,工行铜陵分行脱贫攻坚工作网格化管理已经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环环相扣,成效显著。

得知村党员活动室硬件不达标,在新党员活动室落成之际,该行投入8万元,为其配足会议桌椅。电子显示屏,解决了帮扶村多年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问题,优化了党建工作的硬环境。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激发了帮扶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

招引产业,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汤沟镇陈公村现有村民3450人,原先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蔬菜,养殖鱼、虾为支柱产业,投入产出比低,村集体经济薄弱,水利、道路多年无大的投入,基础设施差,村民生产和出行多有不便,人居环境不尽人意。

考虑该村富余劳动力大多要照顾家庭老人或孩子,难以外出,且文化程度都不高,要想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就必须激活富余人员,把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该行利用银行工作的信息和人脉资源,选定安徽玉堂雨具有限公司作为引进主攻方向。2020年8月-10月,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先后四次到安徽玉堂雨具公司考察,与该公司董事长接洽,诚邀该公司来村办厂,支持扶贫事业。2020年11月3日,安徽玉堂公司陈公村扶贫车间如期开业,4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集体以厂房资产作为投资,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3万元,实现了双增收。

同时,以村原有的龙虾养殖基地为依托,引入民间资本200多万元,进一步扩大龙虾养殖规模300亩,当年产值达300多万元,既增加了村民田地的租金,也为10户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4万元。积极为村引进广告公司,租赁村路灯杆,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2019年分行捐助启动资金,帮助村争取项目资金590万元,四条道路硬化、圩口清淤、敬老院改造升级、530户改厕等7个项目全部完工。2020年,引入资金400多万元,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落户陈公村。两年来,分行协同村两委,争取政府支持项目9个,资金规模达1200多万元,超过村10年来政府投入资金总和。

情系村民,温暖送到乡亲们“心坎上”

几年来,工行铜陵分行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把帮扶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推动一条条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把温暖送到乡亲们“心坎上”。

2020年,分行积极主动上门动员2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入户指导,帮助解决发展产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为贫困户增收30多万元,帮助申请产业发展补贴6万元;为2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帮助申请改造资金2万元,对3户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要求的贫困户房屋,通过帮扶人资助为他们房屋进行了修缮,全面提升了贫困户居住条件;为26户贫困户申请教育扶贫补助3万元;帮助89户贫困户代缴贫困户综合保险、新农合,还为62户贫困户补助申请了低保

为推动消费扶贫,分行组织动员全行职工,以购代销60多万元农产品,有力地支持了当地扶贫农产品销售。为满足贫困户个性化需求,帮扶责任人为帮扶对象捐助米、油、电风扇、空调被等物资,价值达4万元,成功对接社会扶贫网需求60多条,对接成功率达100%。

铜陵分行党委向陈公村捐赠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吴筱艺 摄

风雨同在,因脱贫结缘的“一家人”

因脱贫结缘,因帮扶情深。几年来,在陈公村的每个困难时刻,都能看到工行人的身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扶贫工作队坚持驻村20多天不回家,在村参加防控执勤,巡逻排查外来人员;手持高音喇叭,走户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劝散聚集人员。在防疫物资紧缺之时,分行及时为帮扶村送来十分紧缺的口罩3000只和10000元慰问金;村小学开学之际,分行再次为师生送来一批防疫物资。

2020年7月,枞阳县遭遇一场罕见特大暴雨灾害,扶贫工作队坚守在防汛一线,和村民一起奋力守护大堤长达两个月时间。白荡湖水系出现险情夜,工作队冒着瓢泼大雨,连夜将全村老弱病残者全部转移,保护了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分管行长两次亲自带队,为防汛群众送来方便面、矿泉水、蚊香等慰问品和4000元慰问金,有力地支持了结对帮扶村的抗洪救灾和生产自救。

临近新年,铜陵分行党委又向陈公村捐赠了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虽然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完成,但未来,在陈公村乡村振兴的路上,工行人一样不会缺席!”铜陵分行行长方伟表示。(张久愿)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