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参与制定各类标准268项

2021年01月06日09: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报道,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安庆市标准化工作紧紧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抢占技术标准制高点,参与制定各类标准268项,为提升该市产品质量和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新《标准化法》,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安庆市于2019年6月具备了制定地方标准的资格。为做好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安庆市制定并出台了《安庆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明确对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安徽省地方标准而又符合安庆市的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的特殊技术管理要求以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所制定的技术规范可以制定安庆市地方标准(含标准样品)。

此外,安庆市还出台了《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广泛征集并组建成立标准化专家库,充分利用本市的人才资源,积极参与、指导安庆市标准制订、标准化项目评估等工作。目前,安庆市有59名入库标准化专家,他们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涵盖了农林牧渔、检验检测、城市建设、物业、设备制造业、食品安全等多个行业、领域。

安庆市每年制定《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将“标准化创建”纳入奖补范围,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和4A、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抢占标准话语权,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比如积极推进华茂集团省纺织新材料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创建工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增强企业产品标准优势,形成产业发展优势。截至目前,该市企事业单位累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0项、行业标准118项和安徽省地方标准80项,推进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项目81项。(项珍 徐晓勤)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