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以“四个坚持”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2021年01月06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安徽省定远县纪委监委以查处典型案例为镜鉴,紧抓重点环节,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压紧压实责任,以“四个坚持”落实落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政治高度清醒  落实“以案示警”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召开定远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印发《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次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

对照在该县发生的典型案例,围绕“忠诚意识强不强、担当精神足不足、管党治党严不严、工作作风实不实”组织交流研讨,17人(次)进行对照发言,坚决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把自己管好、把队伍带好,始终保持政治高度清醒,进一步打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基础。

坚持思想武装头脑 落实“以案为戒”

县纪委监委向定远县各党委(党组)发放提示单、提醒函,形成“九个一”的主要内容,印发《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参阅材料》150份,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身有本,严把小事、守好小节,管好家人、树好家风。

通报查处典型案例6起,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引导领导干部坚守党的宗旨,不断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切实加强定远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压实主体责任 落实“以案促改”

旗帜鲜明地抓好政治建设,在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走形变样,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党委(党组)负责人对照“四联四增”,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主动对着问题查、紧紧盯着问题改,组织开展“一案三制”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督查,以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6个乡镇纪检协作区为检查主体,覆盖定远县所有党委(党组),坚决做好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

截至目前,定远县党员领导干部共检视问题276条,制定整改措施305条。

坚持持续督促引导 落实警示教育“回头看”

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监督重点,组织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强化问题导向,严格落实省、市、县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做到“四督四看”,推动警示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强化落地落实,坚持把“回头看”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并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建立“回头看”工作台账,并限期整改;强化执纪问责,对“回头看”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教育并及时纠正,以零容忍态度快查严处,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久战。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警示教育带给我们的思考是沉重的,留给我们的教训也是极其深刻的。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定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陶澍)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