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潜山:冬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06日09: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往年,立冬后,很多农民忙完了秋收,就闲着“宅”在家中,这其中有很多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了让农民钱袋子真正鼓起来,近年来,潜山市各乡镇和农业农机部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始倡导“冬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潜山市乡村和农业部门充分利用冬闲黄金季节,积极发挥农村社区、村级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系统、广播等平台作用,进行致富新观念、新路子、新技术传播,发展冬闲经济。同时以当地致富能手为纽带,挑选一些适应性强、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中小项目,为农户提供教、产、供、销全方位的服务,让农民在家就可以加工产品,得到实惠。

眼下,编竹席、挖荸荠、育鲜花、做菊花茶……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也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风景。槎水镇木岗村有生产粉丝传统。每年冬至后,农家便开始忙着收购红薯加工淀粉和粉丝,直到年边,红薯用量一般在3万公斤以上。由于是传统手工产品,加上又是年货必备,因此粉丝往往供不应求,几乎足不出户便能户均增收几千元。

潜山市农机部门和乡村加强农闲季节的农机检查、维护和保养,一方面切实提高农机维修监督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农机维修网点的检查,指导农机维修网点进行规范管理及服务,确保农机维修网点的设备、设施、人员、场地和配件质量及管理规范等符合有关规定,落实农机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作用,积极开展集中机具检查、维护和保养服务,加大对农机维修和驾驶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举办农机维修技术培训班和知识讲座等活动,提高农机手维护保养操作技能。

如今,“冬闲经济”正在潜山悄然蔓延,改变了过去一到冬天就“地荒人闲”的局面,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渠道。(余龙生 储北平)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