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安徽交通铺开新画卷

2021年01月06日10: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加快构建‘安徽123出行交通圈’,推动合肥到省内其他设区市、设区市到所辖县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合肥到邻省省会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近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安徽交通运输将进入全新大格局,以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为重点,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长三角联通中西部、对接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开放枢纽。

“轨道上的安徽”更一体

安徽将加快构建连云港—淮北、徐州—上海(杭州)、亳州—安庆(黄山)、上海—安庆(六安)运输通道,研究完善连云港—黄山、盐城—阜阳、宁波—阜阳等区域综合运输通道,优化提升联结设区市的综合运输通道功能,加强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

安徽将加强重点旅游景区之间快速连接,规划建设串联齐云山、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和大别山的“五山”联动快速铁路。

此外,安徽还将打造合肥都市圈1小时通勤网,提升合肥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服务水平,强化蚌埠、芜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阜阳、安庆、黄山、六安、宣城、宿州、淮北等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建设合肥、蚌埠、芜湖、阜阳、安庆等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及快递分拣集散中心。推进以铁水、空铁联运为重点的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马钢物流等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

在“空中长三角”打造方面,安徽积极参与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提升合肥区域航空枢纽功能,推进规划机场建设和既有机场改扩建。支持合肥新桥机场增加国际和地区航线,加密国内航班,优化省内其他支线机场航线网络。

强化安徽民航机场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等战略合作,协同打造服务一流、客货兼备的世界级机场群。推进轨道交通引入合肥新桥机场,完善支线机场集疏运体系。支持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和高端制造等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皖中、沿江、皖北、皖西、皖南通用机场群建设,打造芜湖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合肥通用航空区域服务中心。增强空管保障能力,推进合肥区域管制中心和终端管制中心建设。

智能交通时代来了

在智能交通重点工程方面,安徽将推动建设高速磁悬浮系统。争取国家在G60科创走廊布局高速磁悬浮交通通道,并先行启动合肥—芜湖(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试验工程研发建设,逐步推动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全线建设,实现区间内1小时通达。

此外,还将开展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创新试点,参与谋划连接宁波—杭州—上海—南京—合肥的“Z”字型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通道,探索智慧公路建设。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技术试点,推进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项目。充分发挥芜湖港智慧物流示范效用,推进港口作业单证电子化。建设远程数字塔台,提升机场运行效能。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基本建成“轨道上的安徽”,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铁路达到3700公里,实现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干线公路内联外畅,高速公路密度达到485公里/万平方公里以上,在“县县通”基础上,实现所有县城通高速公路;机场群和港口群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与沪苏浙中心城市之间享受1—1.5小时客运服务,合肥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货物运输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化多式联运与城乡物流配送效率明显提升。(杨赛君 吴敏)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