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皖南

2021年01月06日08:50  来源:安徽日报
 

DSC_4914_1ww.JPG

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村,木质廊棚下悬挂着金黄的玉米。

皖南,谷岭交错,山灵水秀,物产丰饶。冬日,行走在皖南地区,风光虽略显寒瘦,但盛产山珍、河鲜、家禽的山水中,总有一些味道跨越时间,为人们喜爱。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到寒风起,便是腊味制作时。冬天,农家饲养的土猪已经肥壮,宰割后腌制的火腿在低温环境下慢慢风干。走入歙县雄村,时不时都会看到古民居墙上挂着火腿,在阳光下泛着油光。黟县西递的老街上,民宿老板现场腌渍鲜鳜鱼,经过时间的“酝酿”,便成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鳜鱼。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红线串着鸭爪,竹竿挂着鸭肠,竹筐晾着鸭心;生晒风干的鸭爪色泽透亮,内拥鸭心,外缠鸭肠,再辅以数十味佐料,便成了令人垂涎的水阳鸭脚包。荤素搭配,肠胃不累。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村,木质廊棚下走过,看着横梁上悬挂着金灿灿的玉米棒,仿佛空气中都氤氲着冒着热气的清香。黟县西递村,农妇忙着晾晒清脆爽口的腌萝卜、余味清爽的腌香菜。每户农家腌菜坛子里食材各异,但共同成就着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下饭“神器”。

凉寒天气,这些晾晒在皖南农家门口或荤或素的地方“味道”,淳朴但不粗糙,用食物给观众描绘出一个美味的故乡。来吧,到皖南开始一场“风味之旅”。(安徽日报记者 吴文兵 摄影报道)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