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天使”守护者

2021年01月06日08:14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102000139a.jpg

张八斤给江豚抛喂小鱼。

2020年12月24日清晨,在长江铜陵段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上,雾气氤氲。58岁的张八斤换上工作服,像往常一样锁上码头旁的家门,朝着“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走去。

张八斤每次喂食,都要把鱼清洗干净,把不新鲜的去除。一把小鱼丢下去,很快就有几头江豚浮出水面。吃得差不多了,张八斤会再丢下一把。

保护区里有10头江豚,每头一天都要吃上体重十分之一重量的小鱼,一天就是六七十斤。为了不让江豚因为觅食野生鱼而出现被水草挂到的风险,每天上午7点半、10点,下午2点、4点,张八斤都准时来喂食,全年无休。

2005年,张八斤第一次当上江豚饲养员,16年间,他对每一头江豚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这头是母的,生过小江豚,那头老得没牙了,已经没有自己捕食的能力了……”以前喂江豚是靠划船,每次只能喂一两头,江豚吃食时还有与船碰撞的危险。有一次,张八斤突然得知一头江豚被绳索缠住,他立即跳入夹江,用衣服裹起被困的江豚,使它的皮肤不至于因暴露在空气中而受伤。后来保护区建了喂食台,投喂的范围更广了,江豚也更安全。

2020年夏天雨大汛急,江心洲即将破圩,张八斤临时撤离。才离开两天,他又天天乘船回来喂江豚。爱人涂腊梅说:“他对江豚比对自己的儿子还上心。”江豚病了,张八斤自己吃饭都不香。敬业且经验丰富是同事们对张八斤的一致评价。去年9月,他获评“安徽好人”。

江豚长着可爱的弯弯嘴,所以被称作“微笑天使”,它食性单一、繁殖力低,其生存状况是长江生态好坏的一面镜子。以前由于人们不注重生态保护,野生江豚数量骤减,成了“水中大熊猫”。为了保护长江江豚,2000年12月安徽省铜陵淡水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批建立,6年后国务院批准其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整个长江流域长江江豚有1012头,58公里长的长江铜陵段江豚数量为近50头,属于密度较高的区域。

2020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 “十年禁捕”,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流域内各地区必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有所好转。张八斤盼望着,除了自己喂养的这些“江豚宝宝”,还可以像几十年前那样,看到更多的江豚在长江中嬉戏。记者 徐旻昊 王珂 摄影报道

清晨,张八斤走入保护区开始了一天的喂养。

张八斤每次都要为江豚准备六七十斤小鱼。

张八斤给江豚抛喂小鱼。

20210102000129a.jpg

江豚在嬉戏。

给江豚喂完第一顿后,张八斤才回到家里吃早饭。

20210102000138a.jpgB001.jpg

保护区里,张八斤忙碌的身影年复一年。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