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苏湾镇包坊村:一个贫困村的华丽变身记

——记合肥市总工会的五年帮扶之路

2021年01月04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2014年到2020年,从精准扶贫到脱贫攻坚,从贫困村到出列村,从人均纯收入不到三千元到人均纯收入已超万元,从雨雪天满脚泥泞到户户通水泥路铺设,从乡村小路漆黑一片到条条大路盏盏路灯透亮,巢湖市苏湾镇包坊村用5年时间装扮了自己,幸福了群众。而这五年,包坊村定点帮扶单位—合肥市总工会,一路与之携手共进,共建生态美丽包坊,助力包坊村华丽转身。

压实帮扶责任 设计出列图纸

根据合肥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2014年11月份,合肥市总工会结对帮扶巢湖市苏湾镇包坊村,同时选派1名副主任科员到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选派帮扶以来,合肥市总工会成立了选派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1名党组成员任组长,直属党委具体协助选派帮扶工作,单位共有26名正科实职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包坊村26户贫困户,2017年5月又增派1名副处级干部到村,强化帮扶力量。

截至目前,已连续两批向包坊村派驻选派干部,仍有9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14户贫困户,其中副处级帮扶干部6名,切实做到脱贫攻坚任务不完成不撤岗。且制定下发《合肥市总工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工作通知》,明确帮扶事项、计划安排、落实措施等,推进选派帮扶工作有效开展。

项目实施,落实帮扶成效,裁剪脱贫样板。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2015年1月,合肥市总工会到市交通局协调,帮助包坊村申请合肥市农村公路提级联网延伸工程,同时帮扶资金10万元,修通连接4个自然村的2公里水泥路。2015年9月,协调合肥市体育局为村安装一套体育健身器材,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2016年出资10万元帮助包坊村对村农贸市场下水管网进行改造。2017年和2018年合计帮扶包坊村50万元,用于村修建为民服务大厅和党员活动室,改造卫生厕所,拓展服务功能。2019年认领了当家塘清淤项目资金10万元,对涧河村和冲陈村当家塘的进行污泥泵清淤。

利用巢湖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71.9万元、扶贫资金20万元,为31个自然村安装51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所有自然村路灯全覆盖,照亮村民幸福生活。2020年,为了帮助包坊村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出资10万元对龙岗卫生室进行了改造提升,解决周边近2000人的就近就医问题;同年11月17日,又认领了包坊村电商扶贫基地冷库建设资金10万元,帮助推动贫困村农产品上行。

巩固脱贫成果 缝制致富内衬

合肥市总工会9名帮扶干部每月入户一次,听需求、讲政策、圆心愿。2018年,合肥市总工会选派干部汤贤德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率先开展“扶贫大讲堂”这一特色做法,现已取得了良好成效,已在巢湖市全面推广。

同时,形成了每月一次的例会制度,采取讲思想、讲政策、讲故事、有奖竞答的“三讲一有”模式,通过集中宣讲的方式,让扶贫政策公开化,让扶贫资金使用透明化,增强村两委的公信力,增强老百姓信任度,提高工作推动力;让身边人说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剔除“等靠要”的懒汉思想;以生活用品为主作为小奖品,提高勤劳致富的荣誉感,增强了群众参与积极性。

截至目前,包坊村扶贫大讲堂累计召开36期,贫困群众参与次数达到1800人次。包坊村现有脱贫户190户417人,其中发展特色种养业69户158人,参与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99人,外出务工138人,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已全部超过6000元,其中超过15400元的有82户。

擦亮脱贫成色 点缀振兴外衣

据统计,合肥市总工会利用节假日送温暖、散爱心、讲政策,5年来开展“六一”慰问留守儿童、“七一”慰问困难党员、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免费义诊等活动17次,累计慰问困难群众270余人,发放慰问金13万余元,捐赠棉被、棉衣共340床(件),为村捐赠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

选派干部汤贤德担任包坊村第一书记以来,积极对接合肥市总工会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为贫困群众打开农产品高端市场,稳定增加收入。合肥市总工会近年来将包坊村作为“绿色食品”购买基地,青椒、稻虾米、西瓜、玉米、大豆等购买不断;在包坊村茶叶扶贫产业园和包坊村电商扶贫基地的基础上,开展“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建设了集种植、养殖、加工、展示、电商为一体的“劳模扶贫基地”,全年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0余万元,切实打通产销对接的“任督二脉”,真正让群众能够产得出、卖得掉、有收获、可持续,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先手棋”。

五年来,包坊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有力突破。2020年底,包坊村集体经济超过50万元,迈入了经济强村行列,完成了贫困村的华丽变身。(周颖 汤贤德)

(责编:郭宇、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