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聚焦高质量发展 开启交通新征程

2021年01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打开郎溪地图,国道、省道纵横,一条条干线公路,犹如一串连心结,把周边城市紧紧相牵,使城市、乡村握手相拥,使贫富差距逐步缩小,和谐韵律随路延伸,奋进之歌沿途唱响。

2020年,该县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保障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交通支撑大发展,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让百姓的出行变得快捷便利,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高铁开到家门口

长久以来,“在家门口坐高铁”是郎溪人的梦想。伴随着商合杭高铁建设的全速推进,如今,“在家门口坐高铁”成为郎溪人生活的不可缺少一部分。

2020年6月28日,作为商合杭高铁途径安徽的重要一站,郎溪南站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郎溪全面迈进高铁时代,实现了郎溪铁路客运历史性的突破。“华东第二通道”——北端在河南商丘接郑徐高铁和京九高铁,中端在合肥接京福高铁、沪汉蓉高铁,终端在杭州接宁杭高铁进而连接京沪高铁。商合杭高铁使宣城到杭州、南京、上海等城市的时间大大缩短,使宣城与“泛长三角区域”的互动和交流更为畅通,特别是对宣城的企业走出宣城,走进长三角,获得更广阔的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长三角产业转移之地,郎溪正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中国绿茶之乡、江南水韵之城”,郎溪正持续深化全域旅游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周末轻度假旅游首选地”。

在全新的高铁时代中,郎溪正充分发挥地域、人文、生态等资源优势,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创新活县发展战略,抢抓“一岭六县”发展机遇,对标先进、接轨苏南,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中奋力实现新的跨越、迎接新的未来。

美丽公路带动美丽经济

姚村乡“云舞之路·七彩环线”是郎溪县2019年度实施的重点文旅建设项目之一。“七彩环线”全长25.7公里,路间喷绘彩线,另有沿线的交通配套设施、相关景观节点等建设内容。2020年,在“七彩环线”上,绘制墙画10余幅,分为“红色文化”“美丽乡村”“特色文旅”“生态休闲”“古迹遗存”“民俗美食”等板块。这些取材于姚村本土的墙画,力求艺术品位和乡土特色“兼得”,栩栩如生,雅俗共赏,把山乡公路妆扮得更加“美丽”。

“七彩环线”的建成,带来的交通便利,促全域旅游破题开篇,民宿经济也随之快速升温。这条蜿蜒在山乡的“七彩环线”如链串珠,将该乡茶蕴谷生态景观带、4A景区观天下景区的红旗湖景观带,以及红旗村黄家湾中心村、妙泉村杜鹃花谷、鸦山古道、苏维埃旧址等乡村旅游景点进行串联,为姚村乡的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了交通新引擎。

“去年建设的姚村乡七彩环线逐渐成为当地市民节假日外出踏青的‘新宠’,也是外地旅客来郎自驾游的必选之路,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家齐说,“在郎溪《‘美丽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中计划投资4.51亿元,建设美丽公路138.5公里,以主体工程生态美、行车安全舒适美、路域环境和谐美、便民服务温馨美、公路文化内涵美‘五美’为目标,将自然生态、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之中,对具有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性质的县乡公路进行改造提升,做到公路与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实现以路为景、创景成线,‘快进慢游’,打造‘美丽公路’郎溪版。”

让百姓出行更方便

“要想富先修路”,路通则民心顺畅,路通则思想开阔,在农村的发展中,道路成为最关键的一环。今年,郎溪县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在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中,科学规划项目建设方案,在争取上级项目补助的同时,落实了地方配套资金,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了有资质、业绩良好的施工企业承担建设任务。项目开工后,加强监管,严把工程质量关。据悉,今年郎溪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有(33)条路,共28公里,分布在6个村,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郎溪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水平均有很大的进步,郎溪县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有力地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迅速发展。目前,郎溪境内拥有G5011(沪渝高速)、G4012(溧宁高速)2条国家高速,以及G318、G235两条国道,S202、S203、S604、S338四条省道。2019年,直达长三角核心区域的芜申运河定埠港正式通航。2020年,跨越豫皖浙三省交通动脉的“商合杭高铁”正式通行,南京禄口机场在皖所设的第7个异地候车楼郎溪城市候机楼正式运营,郎溪“水陆空”立体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

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郎溪县勇挑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责任,以先行者姿态积极探索新发展格局、实践新发展模式,擦亮“三美模式”名片,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交通强国”试点县建设任务,为“打造工贸文旅创新强县、建设美丽和谐幸福郎溪”注入强劲动力。 (余克俭)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