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举办纪念周芜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29日16:09  来源:中安在线
 

12月26日上午,早寒未散,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却高朋云集,气氛热烈。“纪念周芜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

安徽师范大学校长张庆亮先生,安徽师大美院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高飞先生和田黎明先生、黄洋先生、安良发先生、王涛先生、周路先生、李向伟先生先后致辞,深情缅怀了周芜先生,并就如何传承其事业理想表达了希冀和展望。开幕式上,还分别举行了周芜先生版画作品及著作捐赠仪式、周芜先生塑像揭幕仪式。

开幕式后,嘉宾和美院广大师生前往美术馆观摩周芜先生生前遗作,包括版画和水彩画。这些作品时间跨度为1940-1980年代,囊括了周芜先生一生参加的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等作品。其中既有巨幅创作,亦有写生小稿,堪称关于周芜先生艺术生涯最完整的一次作品呈现,有的记录战争岁月下的军民生活,有的歌颂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语言质朴生动,富有温情,仿佛把观众带回到了那个艰苦而又充满革命热忱的时代。

下午2点,纪念周芜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周芜先生的学生李向伟先生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周芜先生的历史贡献等论题先后作了精彩发言。

周芜先生1921年出生于安徽巢湖,是我国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版画史论家。他早年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学习,师从力群、古元、江丰等木刻大师。1952年底入安徽师范大学(时校名“安徽大学”)艺术科任教。此后几十年,周芜先生在坚持艺术创作的同时,为安徽的美术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培养出大批人才,也为后来安徽版画乃至新中国版画的蓬勃兴旺打下了坚实基础。1960年以后,周芜先生又投身于中国古代版画史研究和整理工作,他不辞辛苦,一面积极奔走于国内外官私机构,搜求版画遗珍和相关文献史料,一面笔耕不辍,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还出版了《徽派版画史论集》《中国版画史图录》《中国古代版画百图》等意义深远的版画著作,成为上世纪继郑振铎之后弘扬中国古版画艺术成果最为丰富的学者。(程国栋)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