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试“交房即发证”服务

2020年12月28日07:30  来源:安徽日报
 

  12月27日,记者从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合肥市日前在包河区高速时代首府交房现场启动“交房即发证”服务,即购房人在交房现场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即可领取到新房的不动产权证。作为安徽省首次“交房即发证”试点,该服务在便民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避免发生开发商挪用办证税费等问题。

  据介绍,以往购房人把相关税费先交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由开发商代为办理不动产权证,容易出现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故意拖延、挪用资金的问题。为避免可能的风险,合肥市创新试点“交房即发证”服务,即在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在权籍调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开发企业、房产、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在操作实践中,通过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开发企业发起登记申请,金融机构同步审核贷款信息,购房人填写个人信息并网上缴纳税、费,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从而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服务模式,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避免了购房人因未拿到房产证而阻碍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烦恼。这一举措实现了购房人居住权与产权同步,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记者 许根宏)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