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街头“小游园”扮靓“大景观”

2020年12月23日13: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出门见绿,步行不远就有游园,可以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如今,长丰(双凤)经开区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享受这样的健康生活。

自长丰(双凤)经开区启动“十大民生工程”以来,新建了一批街头游园。相对于大型广场和公园,这样的小游园虽面积不大,却在不经意间,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生机活力。正是这一个个“小工程”,编织出城市的“大景观”。

今年以来,本着“因地制宜、生态修复”的原则,长丰(双凤)经开区全面梳理辖区阜阳北路沿线现有的商业街区、居住空间及工厂区域,将自然人文景观融入城市生活,高标准设计,实施阜阳北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该工程自2020年3月份开建,项目概算约6300万元,栽植绿化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通过植物绿廊隔离快车道和居住区,设置休憩空间,通过造景、铺设园路、增加休闲娱乐设施等方式,打造开放式的街头游园。同时,为方便居民,每个游园均配备了一座成品公厕,不仅美化环境,更利于服务周边居民,满足日常休憩、娱乐、健身等活动需求。

位于魏武路与阜阳北路交口东北角的廉政文化公园,总投资约70万元,总面积1400平方米。公园内设置宣传栏、景观石等艺术作品,为公园赋予“廉与勤”、“俭与孝”等文化内涵,让广大群众在休闲的环境中接受廉文化的熏陶,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位于梅登路与阜阳北路交口西南角的同心公园是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现代化公园,公园内精心打造初心长廊、儿童乐园、小憩时光、健身休闲广场、文化乐园等五个区域,同时融入党建、统战、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元素。园内党建宣传栏正在进行园区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果的图片展,连日来吸引附近居民在感受冬日美景之余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极大提升了园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位于公园中央的“居民议事亭”是公园一大特色,辖区的峰湖社居委通过在公园内设置风雨亭,将社区居民议事平台由“室内”搬到“室外”,成为峰湖社区党组织实现开门问政,发挥聚民智、议民事的主阵地。

在主题公园外,长丰(双凤)经开区还在主要道路交口新建金梅路游园、金川路游园等,不断完善整体游园布局。另外,为提升环境品质,在阜阳路沿线街区实行“见缝插绿”,依托原有地形,依次对融科梧桐里商业沿街、金大地翡翠公馆地块、光明北部湾壹品茂门前等住宅集中区域布局“口袋式”小游园,设置石凳、木质座椅,种植银杏、朴树、乌桕、香樟等乔灌木,紫荆、桂花、紫薇等各色花卉点缀其间,形成“点线相连,线面结合”的新景观,努力做到让园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王雪莹)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