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不动产权证

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试点“交房即发证”新模式

2020年12月23日07:52  来源:合肥在线
 

交房的时候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再也不需要等待三个月甚至半年一年时间才能拿到房产证。近日,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房即发证”试点项目在包河区高速时代首府交房现场举行。这是安徽省首个“交房即发证”项目,购房人现场就能领到不动产权证。

所谓“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在权籍调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开发企业、房产、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

通过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开发企业发起登记申请,金融机构同步审核贷款信息,购房人填写个人信息并网上缴纳税、费,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和推行“交房即发证”工作新模式。

“该模式有效打通了房地产企业交房后多部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堵点,同时也有效避免房地产企业擅自挪用办证费用,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为群众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王国堂表示,“交房即发证”服务,是合肥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又一项便民举措。接下来,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优化“交房即发证”模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余佼佼)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