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安徽青年作家研修班在潜山市举办

2020年12月21日14: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培养青年文学人才,提升安徽青年作家创作水平,更好地聚焦现实题材和主题创作,推动安徽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13日至18日,由安徽文学艺术院主办的第九届安徽青年作家研修班在安庆潜山举办。

在各市文联(作协)、有关单位推荐或作家个人报名基础上,由安徽文学艺术院择优遴选并报省文联审批,来自安徽省16个市和省直有关单位的44位青年作家最终入选并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表示,文学事业是培根铸魂的事业,文学生产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安徽青年作家更要有清醒的差距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高创作的“良品率”和影响力。真正强化主题创作的创新思维,通过学习培训和文学实践,在2021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时间节点,在重大主题创作中有新思路、新作为。希望学员们保持青年作家的蓬勃朝气和思想锐度,注意创作交流的有效性、开放性,在观点碰撞中激发灵感,切实提高个人的文学原创能力。他还代表省文联向对本届研修班给予支持的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表示感谢。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主持开班式,并在授课之余与受训学员进行了交流。安徽文学艺术院院长戴瑞对参训学员提出具体要求,潜山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宣传部长叶昌盛致欢迎辞,向学员们介绍了潜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本届授课专家阵容强大,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雨花》杂志主编朱辉以及陈先发三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评论家、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辑、《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总编李师东,评论家、《天津文学》主编张映勤,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授、决策咨询部主任张彪,以及许春樵等围绕现实主义创作等从不同角度讲授了理论知识,分享了丰富的创作、评论经验,面对面解答了学员们关于创作上的疑惑。

在为期六天的学习交流中,学员们不仅认真听课记录,课上课下还多次就主题创作进行互动。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潜山籍著名作家张恨水陈列馆、京剧鼻祖程长庚陈列馆等,瞻仰和学习了文学大家和京剧大师的风采与成就。

学员交流讨论

瞻仰潜山籍作家张恨水纪念馆

学员代表陈巨飞、韦灵、张扬、程文联等分别在开班式与结业式上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文学视野,为今后创作乃至更多的文学实践汲取了一定的文学素养。

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研修班在潜山举办,受到当地热烈欢迎。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徐迅、《清明》杂志原主编舟扬帆等潜山籍作家,安庆市文联副主席、安庆市作协主席姚岚,潜山市文联主席韩久安等参加开班式或研讨活动。(来源:安徽省文联公众号)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