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村里的“牛司令”

2020年12月18日10:42  来源:中安在线
 

韩龙洋正在合作社里给牛喂草

  初冬时分,正是农闲时节,但在灵璧县朱集乡湖光村,养牛大户韩龙洋却没闲着,收草料,打疫苗,冲洗牛圈,忙得不亦乐乎。从2016年开始,韩龙洋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自己的辛勤劳作与安徽新媒体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不仅挣了钱,还带着周围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牛司令”。

  记者见到韩龙洋时,他正在合作社里忙着堆饲草。钻进牛圈,一只只黄牛哞哞地叫个不停,他拖来草料,用叉子叉进料槽里,“这些牛长得可好了,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出栏卖了。”韩龙洋口中和记者说话,手上不停地叉着草,眼里闪烁着欢喜。

  2016年,韩龙洋成立了众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养了100多头牛。但养牛并不一帆风顺,粪便怎么处理,饲草怎么储存,圈舍怎么设计,雏牛怎么选择,这些都成了致富路上的“拦路虎”。这时,安徽新媒体集团驻湖光村扶贫工作队伸出援手,他们从安农大请来了养殖专家,从合肥赶到湖光村,给老韩做现场指导,解决了多个难题,第二年就见到了收益。

  致富不能忘乡亲,韩龙洋无偿拿出技术和牛圈,带着周边的贫困户一起脱贫奔小康。

  韩龙桂也是湖光村村民,本人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身体残疾的老人,以及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很是艰难,2014年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去掉学费和看病的钱,以前每月只敢给孩子300元生活费”,韩龙桂说。

  2018年,韩龙桂决心跟着韩龙洋一起学养牛致富。没钱,湖光村里给他争取了5万元贴息贷款,韩龙洋又给他做担保,从银行贷了10万元;没技术,韩龙洋手把手地教给他;没场地,韩龙洋把牛棚空出一部分,帮他养起了15头小牛。

  小牛养得好,贫困户脸上挂着笑。到了第二年,这15头小牛顺利长大出栏,韩龙洋又帮着联系了销售渠道,牛贩子上门收牛,韩龙桂足不出户就挣了10多万元。2020年,韩龙桂又买了24头牛,决心多干一些,多挣点钱。

  韩龙洋告诉记者,合作社建立之初,朱集乡政府入股50万元,现在合作社见了效益,他每年要拿出十多万元给70—80户村民分红,四年下来共分红了50多万元。不仅如此,养殖专业合作社带着2名贫困户一起养牛致富,还带动了周边村子十多名村民在此务工。

  韩龙洋的养殖场是产业振兴带动乡村脱贫的一个缩影。湖光村地理位置偏远,缺乏自然禀赋,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5人,基础十分薄弱,2016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仅有7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落后贫困村。

  “产业振兴是脱贫攻坚中的关键”,湖光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腾介绍说。2017年4月,安徽新媒体集团定点帮扶湖光村,工作队到来后,确定了“因地制宜、立足种养、打造特色、示范带动”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带动发展本地产业。羊肚菌种植,养牛合作社,服装加工厂,贝栗南瓜种植等一批产业遍地开花,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力,在当年就实现了村出列。三年来,湖光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2万元。

  如今走在村子里,昔日的渣石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杂树丛变成了小广场,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日子过好了,我也不能停下脚步,还要继续扩大养牛场规模,带着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韩龙洋自信满满地和记者说。(记者 苏艺)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